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社會滿意度數據納入知識產權保護評價體系

2015年04月27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4日,北京海關舉辦為期一周的知識產權保護成果展,吸引了公眾視線。
  趙思衡 錢衛華攝影報道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蔣建科)今天是世界知識產權日。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由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華商標協會、中國版權協會聯合北京美蘭德信息公司開展的2014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發布。調查結果顯示,2014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得分為69.43分,較2013年的64.96分提高了4.47分。

  據悉,2014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沿用了以法律與政策保護、執法、管理與服務、宣傳教育4項一級指標為框架、包含12項二級指標和40項三級指標的評價指標體系。與此同時,在全國滿意度指標體系基礎上,針對地方實際構建了評價地方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28項三級指標。

  從四個一級指標來看,調查結果態勢與往年相一致,對知識產權管理與服務、宣傳教育工作的評價相對較高,這兩項一級指標得分有較大提升﹔法律與政策保護指標相對穩定﹔對執法工作的評價雖然相對偏低,但其滿意度得分第一次突破及格線,較前兩年有較大幅度的進步,體現了各知識產權行政、司法部門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加大侵權行為查處力度、回應社會訴求取得了實效﹔同時,知識產權執法保護依然是當前社會最為關注的問題,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侵權現象嚴重程度、侵權賠償足額性等幾個問題最為關注且最不滿意。

  在各類受訪群體中,專業人員滿意度較知識產權權利人和社會公眾稍高﹔港澳台商投資企業權利人較其他企業權利人滿意度稍高﹔商標權權利人較專利權和著作權權利人滿意度稍高﹔年齡越輕、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訪者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滿意度越低,與以往調查情況相似。

  此外,為綜合評估全國和各地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整體結果和社會影響,2014年度對全國符合分析要求的27個省區市知識產權保護總體情況進行了分析,滿意度均在及格線以上,多數地區的各級指標尤其是三級指標的得分分布趨勢與全國情況相近。各省區市排名中,江西、山東、天津位居前三。

  據悉,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已連續開展3年。作為了解掌握全國知識產權保護基礎數據、運行狀況,研判知識產權保護發展狀況和趨勢的有效手段,它客觀反映了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現狀和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保護的訴求,也產生了一定的社會影響,調查結果已被納入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為相關部門了解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關鍵環節工作提供了重要參考。

(責編:劉然、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