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習近平在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

加大支持力度增強內生動力
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2015年07月2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新華社長春7月19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7日下午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准發力,扎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習近平在吉林調研期間專門召開了這次座談會。座談會上,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先后發言。他們結合各自實際,既講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又講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舉措,就當前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推動體制機制創新、進行經濟結構調整、發展現代農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參與國際產能合作等談了意見和建議。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同他們討論交流。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當前,我國經濟形勢和運行態勢總體是好的。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新的增長點正在加快孕育並不斷破繭而出,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並不斷蓄積力量。經濟發展前景仍然廣闊,對此一定要有信心。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對東北地區發展歷來高度重視。東北地區人口、資源、產業、人才、基礎設施、區位等支撐能力很強,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10多年來,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支持、幫助、推動東北地區發展的專門措施,各級各有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使東北老工業基地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實踐証明,黨中央作出的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是正確的,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前景是廣闊的。

  習近平強調,事物發展總是與各種矛盾相伴相生。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產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有矛盾有風險本身並不可怕,關鍵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風險的決心和辦法,不能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束手無策、無所作為。千難萬難,隻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隻有行動才有出路。要深入研究在注重質量和效益前提下保持經濟穩定增長的舉措和辦法,多從內因著眼、著手、著力,找准症結就有的放矢、對症下藥。

  習近平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習近平強調,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治本之策。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積極發現和培育市場,進一步簡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從放活市場中找辦法、找台階、找出路。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比重大、基礎好。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企業治理模式和經營機制,真正確立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市場競爭力、發展引領力。

  習近平指出,東北地區工業結構比較單一,傳統產品佔大頭、“原”字號“初”字號產品居多,這種狀況改變得越快越主動。結構優化要多策並舉,“加減乘除”一起做。要把裝備制造業做大做強,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擴大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民營經濟。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更多放在創新上,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要減少政府對市場的不合理干預和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管制。要加快發展現代化大農業,積極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使現代農業成為重要的產業支撐。

  習近平強調,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創新就要落后,創新慢了也要落后。要激發調動全社會的創新激情,持續發力,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要積極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環境和制度環境,對看准的、確需支持的,政府可以採取一些合理的、差別化的激勵政策。要改善金融服務,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管道。

  習近平指出,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基礎上,積極引導群眾對居家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文體服務、休閑服務等方面的社會需求,支持相關服務行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使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相得益彰。要著力保障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保障民生鏈正常運轉。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

  王滬寧、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0日 01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