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利潤增幅高於世界500強,技術創新和結構優化勢頭良好

中國500強 逆勢而上

本報記者 陸婭楠 龐革平 王雲娜
2015年08月23日02: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蔡華偉

  8月22日,2015年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布了2015年中國企業500強等榜單,中石化以2.89萬億元的營業收入第十一年蟬聯榜首。2015世界500強中,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連續12年增長,達106家,總數僅次於美國,中國成為自榜單發布以來第三個上榜企業數量超過100的國家,也是世界500強新晉企業最重要的搖籃。

  中國500強擴張放緩,但利潤增速仍高於世界500強和美國500強

  中國企業500強榜單被譽為中國大企業的成績單。22日公布的榜單上,中石化、中石油、國家電網位列前三,工商銀行年營業收入首次突破萬億元而晉升第四。

  “中國500強企業在經濟新常態下堅持在發展中轉型,在轉型中發展,在做大、做強、做優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為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會長王忠禹說。

  大企業是經濟運行的頂梁柱,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2015中國企業500強營業收入總額,相當於2014年國內生產總值63.6萬億元的93.5%﹔其全年上繳稅收約佔全國稅收的1/3。

  從今年的榜單看,受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環境影響,中國企業500強的規模擴張速度明顯放緩,入圍門檻提高幅度降低。2015中國企業500強實現營業收入59.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4.9%,增速下降8.4個百分點。

  2015年中國企業500強共實現歸屬母公司利潤2.6萬億元,增長7.3%,增速下降3.4個百分點﹔但與2015世界500強和美國500強淨利潤均下滑10%以上相比,2015中國企業500強能實現這一盈利增長實屬不易。實際上,與國際500強比較,中國500強在淨利潤、資產和少數股東權益總量指標中,已經連續多年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第二,並遠遠領先於排在后面的其他經濟體。

  創新研發有突破,主導和參與國際標准制定的數量增長35.3%

  盡管規模增速放緩,但大企業在提質增效上展現了良好的勢頭。

  大企業已成為萬眾創新的領頭羊。大企業的研發投入約佔全國研發經費支出的半壁江山。2014年,中國企業500強的研發投入同比增長了9.37%﹔平均研發強度,即研發投入與營業收入的百分比為1.28%,比上年提高0.03個百分點,為5年來首次反彈。

  持續投入換來技術創新的可喜進步。2015中國企業500強納入統計的387家企業合計擁有專利超53萬件,比上年增加12.6%﹔其中發明專利逾14萬件,比上年增加14.2%。特別值得一提的是,2015中國企業500強中有333家企業共參與制定標准逾3萬項,其中國際標准1442個,主導和參與國際標准制定的數量增加了376項,增幅高達35.3%。

  中國500強結構優化繼續鞏固。中國企業500強重化工特征正在逐步減弱,先進制造業數量有所增加。今年上榜的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類企業、煤炭採掘類企業等傳統制造企業減少了11家,而裝備制造企業增加了2家,醫藥制造業增加了3家。

  盡管成績亮眼,但大企業在提升自主創新上仍有很大空間。目前,中國的科技成果轉化率僅為10%左右,遠低於發達國家40%的水平﹔專利技術交易率隻有5%,真正實現產業化則不足5%。

  中國大企業向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轉型升級的路也還很長。縱觀2015世界500強共覆蓋的63個行業,美國大企業所在的半導體電子元件、藥品和其他服務、醫療設施、計算機軟件、飲食服務業、娛樂、專業零售等27個行業中,還鮮有中國大企業的身影。

  中國500強代表了中國經濟最強音,也是參與國際競爭的主力軍

  大企業代表了中國經濟的最強音,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記者了解到,自本次高峰論壇確定在南寧舉辦以來,中國企業聯合會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聯合組織開展了“廣西走進500強、500強走進廣西”等系列對接活動。論壇期間,廣西與中國500強企業簽約了一批合作項目,涉及工業、交通、旅游、商貿、物流等領域,總投資額3072億元,為歷屆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達成合作投資額最多的一次。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表示,廣西將加快建成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中國500強企業目前已有134家投資廣西,投資額超過4700億元,為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大企業還是中國品牌參與國際競爭的主力軍。今年共有94家內地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比排名第三的日本多出40家﹔總體規模為美國500強的77.5%。中國擁有世界500強企業的數量已相當於日本的兩倍,比法、德、英三國總和還要多19家。而且,今年23家新上榜企業中有10家來自中國,我國連續多年成為世界500強新進企業的培育搖籃。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3日 02 版)

 

 

 

(責編:劉軍濤、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