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數據下行  下季度有望改善

中國外貿回落 是誰“拖了后腿”

2015年10月14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5年前三季度進出口有關情況。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外貿形勢不盡樂觀,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9%。導致外貿回落既有內因,更有外因。專家指出,當前全球貿易低迷,中國難以獨善其身。黃頌平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的出口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表現還是比較好的﹔總體看,我國外貿質量效益有所改善。

進出口雙雙下降

據海關統計,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17.8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萬億元,下降1.8%﹔進口7.63萬億元,下降15.1%﹔貿易順差2.61萬億元,擴大82.1%。

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繼續回落,但各月降幅逐月收窄。一季度出口增長4.8%,二季度、三季度出口分別下降3%和5.6%,但三季度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

目前,我國外貿發展中的困難不容忽視。據介紹,前三季度,我國與歐盟、日本雙邊貿易分別下降7.9%和11%,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進出口分別下降6.3%和13%,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10.5%。

“根據我們對3000家出口企業的月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同比下降的企業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比重進一步增加。”黃頌平介紹。

面對嚴峻的外貿形勢,黃頌平表示,海關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一系列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改革,堅持穩中求進,繼續推進簡政放權,切實為企業作減負增效,為實現外貿平穩增長和轉型升級做出努力。

外部因素影響大

進出口增速明顯回落有多方原因,其中外部因素影響較大。黃頌平分析,當前,世界經濟整體復蘇步伐緩慢,或者說步履蹣跚,僅僅維持低速增長。世界經濟減速也導致了全球貿易持續低迷,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國對外貿易特別是出口受到較大沖擊,增速出現明顯回落。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也拉低了進口增速。據測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總體價格跌幅為11.6%,跌幅較上半年加深0.7個百分點。從進口量上看,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實物量總體減少3.8%,較上半年收窄1.6個百分點。黃頌平說,今年以來我國進口值降幅持續加深,主要還是受國際市場價格下跌因素影響。

從內部看,企業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傳統競爭優勢明顯削弱,是一個重要因素。“在我們的調查中,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表示,勞動力成本上漲是削減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原因,制約了企業進一步擴大生產和出口。”黃頌平表示。

人民幣匯率升值也加大了企業的成本。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測算,2014年1月至今年8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累計升值10.6%,其中對歐元升值17.3%、對日元升值9.6%,致使我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力也有所減弱。

四季度將有好轉

雖然總體形勢不盡樂觀,但其中也呈現出許多積極變化。海關統計顯示,前三季度我國對外貿易在進出口的貿易方式結構、市場多元化、區域布局、貿易主體、產品結構和貿易條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優化和改善。同時,在提質增效升級和優進優出方面也有突出表現。

在與歐盟、日本雙邊貿易下降的同時,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表現好於同期總體出口。據統計,前三季度,與“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值約為4.5萬億元,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超過1/4。

業內人士認為,今年9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與8月持平,結束了6個月的下滑走勢,未來總體趨勢向好。第四季度進口跌幅可能縮窄,貿易形勢有望改善﹔出口方面,第三季度中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特別是8月份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產生正面作用,匯率調整對出口趨勢向好。

此外,國家高度重視外貿發展,連續出台的穩外貿政策效果將逐步顯現。黃頌平預測,如果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預計四季度外貿進出口總體情況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進口量降幅將有可能收窄。

華寶信托經濟學家聶文分析,四季度發達國家進入消費旺季,預計環比上出口會有所改善,新興國家信心也會恢復,但預計貿易形勢不會出現大幅反轉。(記者 羅 蘭)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