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供合作交流的機制和平台

上合組織合作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刷新見解)

李冠群
2015年10月2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7月發表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烏法宣言》提出,成員國支持中國關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正在積極籌建的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也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新的強大推動力。這意味著,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上海合作組織(以下簡稱上合組織)的合作將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層次合作鋪就基石。“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其中,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既是我國的鄰國,也是“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密切同這些國家的雙邊與多邊合作顯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中巴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巴方表示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巴友好成為我國開展同南亞、西亞國家更深層次合作的一塊重要基石。今年7月,上合組織參與國數量增多,所涉及的地域、人口、經濟體量大幅增加,影響力和輻射力進一步擴大。這將對“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推進發揮重要作用,從而促進我國與更多國家一道邁上共同發展的新台階。

  蘊涵吸引更多國家深度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理念。兼容並包、互利共贏,是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建設共同的價值理念,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與支持。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主張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他指出,要繼續以“上海精神”為指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別國內政,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爭端,以共贏理念促進發展繁榮。這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相呼應。伴隨亞投行的順利籌建,“一帶一路”建設資金保障上的優勢將進一步凸顯。上合組織的許多成員國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本著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理念,我國可以與各參與國進行充分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很強的現實可行性與可操作性,能夠為各參與國提供更多的實惠與發展機會。之所以如此,深層次原因正是積極倡導和踐行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理念。

  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國際合作平台。今年3月,我國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白皮書,對“一帶一路”建設作出了具體規劃。白皮書中包含大量國際合作內容,需要具體的國際合作平台作支撐。我國在上合組織框架下開展的國際合作,可以有力支持“一帶一路”建設順利向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積極開展對外合作的一個典型示范,對於構建有利於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緣政治環境、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與話語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國透明、合作、開放的理念和行動正在吸引更多國家的關注,打造命運共同體的互利共贏理念越來越為國際社會所認同。這不但有利於推進我國同其他上合組織國家間的友好合作,而且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搭建廣闊而堅實的平台。

  (作者單位:南京師范大學東亞國際問題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3日 07 版)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