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國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美好前景

2015年11月0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方高度重視兩國發展戰略對接,願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框架內,加強兩國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及產能和投資貿易合作,為新形勢下中越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向更高層次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6日在越南國會發表的演講,讓人們看到中越合作的一幅宏偉藍圖。

  “‘一帶一路’倡議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邊國家,首要受益對象也是周邊國家。我們歡迎周邊國家參與到合作中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攜手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的願景。”習近平主席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的演講,讓人們領略到中國周邊外交生機盎然的景象。

  自2013年提出以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今年3月28日,《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件公布后,沿線國家更是給予了前所未有的熱情。習近平本次越南、新加坡之行,進一步讓“一帶一路”倡議凝聚共同發展的意願和行動。

  為中越關系向更高層次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越兩國經濟關聯度大、互補性強,利益融合日益緊密。”習近平對中越兩國在經濟全球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大背景下面對的相似機遇和挑戰透視深入,強調了兩國在新形勢下推動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重要意義。

  中越的合作景象是令人振奮的。兩國成立了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等多個合作機制,推動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取得顯著成效。中國連續11年是越南最大貿易伙伴,越南成為中國在東盟內第二大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額不斷攀升,有望提前實現1000億美元的目標。去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300萬人次,每周往返於中越之間的航班達71個。

  在中越連綿1000多公裡的邊界線上,邊民們和睦相處、互通有無,處處都是一片和諧景象。河口—老街、憑祥—諒山兩口岸每天進出邊民過萬人,來往貨車上千輛。東興—芒街口岸的邊貿互市車來船往,人頭攢動。據東興負責口岸互市交易的銀行工作人員介紹,每天在這裡結算的邊貿金額達2000萬元人民幣,北侖河對岸一座座嶄新的漂亮小樓無聲地展示著邊貿帶來的繁榮。

  “越方贊同保持兩黨兩國高層和各級別密切交往,推動雙邊貿易可持續增長,推進‘兩廊一圈’和‘一帶一路’發展合作,歡迎中方加大對越南基礎設施、高新技術領域投資。”“越方贊同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願為中國企業來越投資經營提供便利條件,雙方可以認真研究實施口岸便利措施。”中方的倡議得到了越方積極響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總理阮晉勇一致表示了贊同。

  中越發展互為機遇,“一帶一路”握手“兩廊一圈”,將為中越兩國和兩國企業帶來互利共贏的巨大機遇,也將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

  互聯互通建設為新時期的共同發展注入增長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沿線各國創造需求和就業,推動世界經濟整體復蘇。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的倡議,更是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共同願望。

  越南是東盟重要成員,是東盟10國中經濟保持較快增速的國家。新加坡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也具有得天獨厚的地域優勢。“一帶一路”同“兩廊一圈”有效對接,國際產能合作、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等重大務實合作規劃被擺上日程,將為中新、中越進一步深挖彼此間合作潛力、拓展合作空間,創造歷史性機遇。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實施,將推動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經貿活動。新加坡商界和政府都非常歡迎中國企業充分利用新加坡的區位優勢,擴大與東南亞、南亞地區與國際間的合作,促進互聯互通。”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張鬆聲真誠說道。

  印尼《印華日報》總編輯李卓輝認為,印尼的“海洋強國”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大發展戰略形成協同效應,將產生巨大的成果。“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已在印尼全面展開,一系列的基建、產能合作大項目不僅將帶來可觀的就業和稅收,更為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蘇德·汗說,“一帶一路”能通過增進歐亞地區的互聯互通,盤活區域資源,激發經濟活力,從而創造更多機遇,其發展成果也將惠及沿線國家的人民,前景光明。

  當前世界仍面臨經濟挑戰與風險,南北經濟不平衡、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滯后等問題成為發展的瓶頸。加強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將為新時期各國的共同發展注入增長動力,滿足實現增長的需要。人們相信,“一帶一路”作為中國同各國共同打造的公共產品,勢將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發展戰略相互對接成為共同發展的潮流

  “兩年前,我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時,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設想。這是發展的倡議、合作的倡議、開放的倡議,強調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習近平道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本質。

  國際社會共同看到,“一帶一路”已經從理念設計、總體框架、完成戰略規劃,進入建設階段。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積極參與的態度,中國同很多國家達成了合作協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已經簽署,絲路基金已經著手實施具體項目,一批多邊或雙邊大項目合作正穩步推進。

  在哈薩克斯坦,“一帶一路”為“光明之路”經濟戰略打開機遇之門﹔在俄羅斯,它為“歐亞經濟聯盟”插上騰飛的翅膀﹔在蒙古國,它為“草原之路”倡議注入無窮的能量﹔在印尼,它為“海洋強國”戰略吹響遠航的號角﹔在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已收獲累累碩果……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巴基斯坦各地區都希望走廊從自家門前經過,一度因為線路規劃發生爭執。“在巴基斯坦,每個地區都會舉起手說,我也想讓這條路穿過我們的區域。”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認為,這正是因為看到了“一帶一路”所帶來的巨大經濟效應。

  白俄羅斯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國家,連接西歐與東方、黑海沿岸與波羅的海沿岸。白俄羅斯外交部亞洲、大洋洲事務司司長格林科維奇看到,作為歐亞經濟聯盟的重要參與者,白俄羅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受益良多。

  對於“一帶一路”給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習近平主席剛剛訪問過的英國深有體會。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科爾斯說,“一帶一路”與英國的“北部經濟引擎”有著對接和交匯之處,可以助力英國北部的經濟建設和發展,使“北部經濟引擎”落到實處。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俄羅斯積極響應並將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的戰略與之對接,形成了更加全方位的互利共贏格局。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指出,如何在兩國戰略對接背景下,挖掘俄經濟增長潛力已成為俄各界熱議的話題。

  歐洲議會議員助理兼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認為,“一帶一路”是一項互利共贏的戰略,不僅將幫助越南等周邊鄰國發展基礎交通設施,而且會促進中越乃至更多周邊鄰國經濟的共同發展。

  哈薩克斯坦德國—哈薩克大學國際與地區合作研究所所長蘇爾丹諾夫表示,哈薩克斯坦目前最大的任務是調整經濟結構,改善目前經濟極為依賴能源的現狀,在世界所有國家中,隻有中國有能力,也有意願幫助哈薩克斯坦進行相關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為此提供了更多機遇。

  有目共睹,“一帶一路”凝聚的國際共識越來越多,一條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文明互鑒之路日漸呈現,通向各國人民共享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

  (本報北京、河內、新加坡、雅加達、伊斯蘭堡、莫斯科、倫敦、阿拉木圖、布魯塞爾11月7日電 記者孟祥麟、杜一菲、劉剛、俞懿春、庄雪雅、楊迅、陳效衛、林雪丹、黃培昭、謝亞宏、張杰)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8日 06 版)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