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連續六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

2015年11月27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王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的吹風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在歷屆論壇的舉措帶動下,中非經貿關系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已連續6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

  錢克明說,經中非雙方共同商定,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暨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於12月初在南非召開。本屆峰會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時隔十年再次舉辦的第二屆峰會,這屆峰會是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將成為中非關系和中非經貿合作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長期以來,經貿合作在論壇舉措中佔有相當的比重。”錢克明說,在2012年的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上,中方宣布在5個重點領域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推進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其中3個領域涉及經貿合作,分別是擴大投資和融資合作、擴大對非援助和支持非洲一體化建設。3年來,中非雙方攜手努力,推動各項經貿舉措全面落實。

  在歷屆論壇舉措的帶動下,中非互利合作不斷邁向新的台階。錢克明介紹,2014年中非貿易額達2220億美元,較論壇成立之初增長了20倍﹔非洲則是中國企業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場和新興投資目的地,截至2014年底,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已達324億美元,過去15年年均增速超過30%。

  與此同時,中非經貿合作結構更加優化,農業、制造業、金融、旅游、航空、通信、廣電、醫療衛生和商貿物流等新增長點不斷涌現,合作模式亦不斷創新,已從雙邊、單體走向區域、集成,經貿合作區等合作平台的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錢克明表示,約翰內斯堡峰會的召開,將為中非關系畫下新起點,開啟未來中非經貿關系發展新藍圖。我們將牢牢抓住這一歷史契機,不斷深化中非務實合作,唱響“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旋律,推動中非合作向更大范圍、更高水平和更深層次發展,為雙方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增長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7日 10 版)
(責編:邢鄭、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