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美華人移民傳統變遷 辦婚宴不再湊感恩節

陳  帆
2015年11月27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感恩節臨近,火雞上市。

  全家團聚吃火雞是許多紐約人過感恩節的傳統,而對許多閩籍移民而言,感恩節則是新人結婚、親友吃婚宴。以往每年感恩節當天,東百老匯酒樓裡婚宴是一場接一場,然而今年卻略有減少。據酒樓業者介紹,今年11月宜婚的日子多,許多婚宴都提前舉行了,不再一窩蜂地趕湊感恩節的熱鬧了。

  感恩節前,華埠街區許多燒臘餐館都貼上了“預定感恩節火雞”的廣告,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感恩節氣氛。對於許多閩籍新移民而言,感恩節是新人結婚、親友吃婚宴的一天。在華埠東百老匯街上,諸多家酒樓在感恩節當天的宴席場次,幾乎都是在數月前被訂滿,有些晚場宴席更是早在前一年歲末就已被預訂。

  東百老匯敬賓酒樓業者張先生介紹,福州人在美國最喜歡過感恩節,感恩節吃婚宴是紐約閩籍小區內的特別一景。感恩節是美國人回家團聚吃大餐的日子,外州的中餐館在這一天的生意也是全年最清淡。許多從事餐館業的福州人,全年隻有感恩節這天會放假,也隻有利用這一天大家都放假的光景,辦婚宴擺酒席。

  雖然近年來,皇后區法拉盛和布魯克林八大道地區新開張了許多大型酒樓可承辦婚宴,不過對於許多在外州的閩籍鄉親,在華埠舉辦婚宴已經成為一種傳統。張先生介紹,今年所承辦的宴席,結婚的新人全是生活在外州。不過,與前幾年感恩節的熱鬧程度相比,今年的婚宴場次明顯減少,沒有了早場的訂單,而下午3時開始的午場和晚上7時開始的晚場則各有兩場預訂。

  張先生介紹,東百老匯街上的許多同行酒樓都存在同樣的情況,都沒有了早場訂單,午場和晚場則與往年相似。張先生提到,今年11月宜婚的好日子多,除去感恩節當天,其余日子的婚宴宴席數量明顯要比往年同期多許多。以感恩節的前一周為例,以往幾乎所有的婚宴都攢著在感恩節當天才有,而今年則特別不同,從22日起一直到感恩節前一天大約共有5場婚宴的訂單,有可能是因此而分散了感恩節當天的宴席場次。

  位於地威臣街的華夏酒樓,今年感恩節的婚宴宴席和去年差不多,一共被預訂了11場,而東來酒樓則比去年的宴席數量略減。美國華人餐飲業協會會長陳鍵榕介紹,往年幾乎是11月所有的婚宴都恨不得集中在感恩節當天舉行,每家酒樓都爆滿。而今年則非常不同,在感恩節前的這幾天,許多酒樓就已天天有婚宴舉行,至感恩節當天則相對減少,相信有許多新人也逐漸不再選擇在感恩節當天趕湊熱鬧了。

  (摘自美國《星島日報》) 

(責編:郝帥、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