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一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較上月略降

制造業下行 服務業上升(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15年12月02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日發布,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較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12個分項指數均有所下降,反映出制造業呈小幅下行波動特點。與此同時,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繼續保持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臨近年底,小企業接單更為困難。一方面要對傳統增長動力進一步挖掘,通過結構調整、路徑優化、產業升級,優化“存量經濟”﹔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興增長力量,發展“增量經濟”。

  整體穩中向好發展基本態勢沒有變

  “當前制造業小幅下行波動,主要受傳統行業、高耗能行業深度調整所影響,整體穩中向好發展基本態勢沒有變。”中國物流信息中心高級經濟師陳中濤說。

  一是行業優化發展基本態勢沒有變。從調查的21個行業大類來看,7個大類下降,14個大類保持回升。裝備制造業回升明顯,連續3個月保持在50%以上,11月份繼續保持回升,升幅0.7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消費品行業均保持蓬勃發展勢頭,PMI高於制造業整體水平3個百分點以上,“創新驅動、消費拉動,對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和提質增效貢獻持續上升。”陳中濤說。

  二是大中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保持穩定的基本態勢沒有變。11月份,大型企業PMI為51.2%,較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生產指數接近55%,新訂單指數仍然在52%以上。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認為,11月份PMI小幅回落,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受國內外市場需求不振和生產淡季等影響,生產擴張動力有所減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位震蕩下行,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持續回落﹔三是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企業採購活動有所減緩,補充庫存意願不足。

  陳中濤認為,在目前階段,宏觀調控應由需求側刺激轉向供給側改革,在原有增長機制和主導產業衰退的同時,加快培育影響面廣、帶動作用強的新主導產業,釋放潛在供給增長潛力,為經濟穩定增長注入動力,為經濟提質增效注入活力。

  服務業較快發展成為經濟穩定主要動力

  11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3.6%,環比上升0.5個百分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服務業活動的回升成為本月指數回升的主導因素。特別是在制造業回落的背景下,服務業活動的較快發展已經成為經濟穩定的主要動力。”

  11月份,在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各單項中,商務活動、在手訂單和存貨指數環比均有所上升,其中在手訂單指數升幅最大,為0.9個百分點﹔其余各主要指數環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投入品價格指數環比降幅最大,為1.9個百分點。

  蔡進表示,11月份,非制造業市場活動小幅上升。服務業繼續向好。電信、互聯網等新興服務業持續活躍。“雙11”催生郵政快遞業活動明顯上升,網絡消費仍保持較快發展趨勢,成為引領消費增長的亮點。臨近年底,節日消費預期將繼續拉動居民消費熱情,以消費為主導的服務行業具備繼續拉升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2日 10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