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月制造業數據繼續回落 "陣痛期"調結構仍是重點

2015年12月02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邱海峰)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這一數據創下了2012年8月以來的新低。

  針對11月份我國制造業PMI的小幅回落,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了3個主要原因:一是受國內外市場需求不振和生產淡季等影響,生產擴張動力有所減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位震蕩下行,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持續回落。三是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企業採購活動有所減緩,補充庫存意願不足。

  雖小幅回落,但平穩態勢未變。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認為,當前中國制造業小幅下行,主因在於傳統行業、高耗能行業降幅擴大,制造業整體平穩的基本態勢並沒有改變。

  在傳統制造業經歷調整“陣痛”的同時,我國制造業結構調整正繼續推進。趙慶河表示,11月份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和消費品制造業PMI分別為53.1%、51.6%和53.4%,繼續保持擴張態勢。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制造業、醫藥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食品及酒飲料精制茶制造業等行業PMI明顯高於制造業總體水平,繼續保持較好發展態勢。

  此外,我國大企業在擴張區間呈現出企穩走勢,數據顯示,大型企業PMI為51.2%,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而制造業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困難與問題則依然突出,中、小型企業PMI為48.3%和44.8%,分別比上月下降0.4和1.8個百分點。

  專家指出,從整體來看,當前中國制造業處在分化調整、優化升級階段,傳統產業加快調整,新興產業在孕育中成長。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