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密集發布政策 力保供給側改革落實

李志勇
2017年02月15日07:5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密集發布政策 力保供給側改革落實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王曉濤,以及環境司、規劃司等部門分別趕赴湖南、四川、湖北、陝西等地調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情況,主要包括三去一降一補、投資運行、放管服改革等主要內容。記者了解到,進入2017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已經發布了30多項推進各方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的通知和文件,各地也連續出台具體措施,不斷推進改革落地。

  據統計,國家發改委所發的通知和文件,基本上都對未來供給側改革的落實情況提出了具體的要求和安排,並且明確了地方執行部門的責任和工作要求。

  比如,近期國家發改委連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下放政府投資交通項目審批權的通知”“關於明確新增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類型的通知”“關於開發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鎮建設促進脫貧攻堅的意見”等多項文件。進一步推進了政府審批權放開、特色小城鎮建設、脫貧攻堅等改革政策的落實。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年,深化落實是主題。通過深化落實供給側改革結構性改革的各項內容,將達到提供有效供給,滿足最終需求,推動新一輪經濟發展的目標。

  不僅國家層面推進供給側改革落實的政策層出不窮,各地也連續出台落實供給側改革的具體措施。例如,配合國家發改委出台的有關特色小鎮建設文件,江蘇省日前召開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工作部署會議,出台具體措施,進一步落實江蘇省關於特色小鎮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貴州省則大力推進落實生態紅線保護制度,從嚴管理,確保生態保護面積不減少、生態功能不退化。

  國研中心產業經濟部副部長石耀東表示,要推進2017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要加快要素流動和重組,著力去除阻礙要素流動重組的制度性障礙,使生產要素能夠從低附加值行業和低效率的企業進入到高附加值行業和高效率的企業。一手抓傳統產業的升級改造,一手抓新興產業的規模化和網絡化,形成雙輪驅動發展新格局。同時,去產能仍然是2017年供給側改革推進落實的重點,在此過程中要落實改革措施,真正發揮市場和監管的雙重作用,讓無效或低效產能退出市場。

  有業內相關人士表示,作為供給側改革的落實年,隨著地方和全國兩會的召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的政策和措施將越來越密集,力度會更大,預計在進一步擴大去產能范圍、推進放管服改革以及民間投資方面都將有改革措施出台。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