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白銀有色上市 有色行業整體上市第一家

本報記者 林治波
2017年02月16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白銀有色集團廠壩鉛鋅礦選礦系統。
  資料圖片

  2月15日上午9時30分,隨著上海証券交易所一聲響亮的鑼聲,代碼“601212”的“白銀有色”股票上市交易——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陸A股市場。

  白銀有色上市,是甘肅省和全國有色行業整體上市的第一家,是我國近幾年傳統產業大型集團企業整體上市的第一家,也是老國企政策性破產重組后整體上市的第一家,為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做出了成功探索。

       

  “工業長子”整體上市

  白銀有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54年建廠的白銀有色金屬公司,是國家“一五”規劃建設的156個重點項目之一。從新中國第一座大型銅硫生產基地,到今天成為上市公司,白銀有色走過63年艱苦創業的歷程,現已發展成為集採礦、選礦、冶煉、加工、化工、科貿和投資一體化的大型有色金屬集團企業,股東為中信集團、國安集團、甘肅省國資委等。公司注冊資本69.73億元,擁有境內外39家分子公司,具有礦山採選410萬噸、銅鉛鋅冶煉50萬噸、黃金13噸、白銀200噸的生產能力。2016年,該公司在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245位,在有色行業排名第11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指出,白銀有色IPO殊為不易,圓了幾代白銀人的夢想。省長林鐸認為,白銀有色上市開創了甘肅省國有大型企業整體上市的先河,是甘肅的驕傲!白銀有色董事長廖明,這位在公司供職35年的第二代白銀人,在敲響上市鑼聲之際激動地表示:“白銀有色63年創業發展,有過18年的輝煌,有過13年的艱難困苦,有過8年政策性破產重組的鳳凰涅槃,也有著2008年股份制改造后IPO上市的8年不懈追求。”

  成就白銀有色精神

  1954年,時任寧夏省委副書記兼省軍區政委的黃羅斌主動請纓擔任白銀公司第一任黨委書記和經理,與13歲參加革命的李子奇等人組成白銀公司第一屆領導班子。他們和來自五湖四海的開拓者來到地圖上都找不到的郝家川,在“白天聽風嚎、夜晚聽狼嚎、喝下苦水聽自己肚子嚎”的艱苦條件下,懷揣實業報國的滿腔豪情,開始了艱苦卓絕的創業。

  1956年12月31日,隨著一聲巨響,420米的蘑菇雲沖天騰起,折腰山等7座山峰高度平均降低了50米。這次國內首次、世界罕見的萬噸級礦山大爆破,爆破總面積40萬平方米,爆破岩石量903萬立方米,以致曾有外電誤以為中國爆炸了原子彈。

  驚世一爆出新天,拉開了白銀公司一次創業的帷幕。1959年10月1日,露天礦比計劃提前一年建成出礦,向國慶10周年獻上了一份厚禮,並於1960年6月14日用現代生產工藝煉出了甘肅歷史上的第一爐銅水。

  短短幾年,我國第一座現代化銅硫大型聯合企業橫空出世,不僅創造出了有色金屬工業建設史上的奇跡,更在這之后創造了連續18年銅硫產量、產值、利稅雄踞全國首位的輝煌,銅產量佔全國1/3。18年來,累計上繳利稅22.9億元,是國家建設投資的8倍,成為有色行業的一面旗幟。白銀市因企設市、由企得名,成為我國唯一一座以貴金屬命名的城市。

  1966年3月21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鄧小平同志視察白銀公司,深有感觸地說:“你們這裡是艱苦奮斗!”這句話,高度凝練了白銀有色的企業精神。從此,艱苦奮斗作為企業精神的燈塔,引領激勵著一代代白銀人不忘初心,砥礪奮進。

  公司老一輩工程技術人員自力更生,研發出我國唯一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白銀煉銅法”,打破了西方在有色金屬冶煉技術上的壟斷和封鎖,將中國有色人的名字鐫刻在了世界冶金史冊。

  幾十年來,白銀公司不但出精神、出產品、出技術,而且人才輩出,先后為有色金屬工業和其他行業輸送干部和工人18900多名,其中黨政干部520多名,技術骨干1500多名。

  “鳳凰涅槃”轉型發展

  2000年10月25日,白銀公司完成債轉股,轉股金額為46.4867億元,資產負債率由114%下降為49.3%。隨后8年的政策性關閉破產重組,白銀公司爭取到國家補助資金37.5億元,安置職工14302人。到2007年,白銀公司浴火重生,有效解決了債務重、冗員多、社會負擔沉重等重大歷史遺留問題,為輕裝上陣、參與市場競爭創造了有利條件。隨后,國家撥付專項資金7050萬元、甘肅省扶助資金6800萬元、白銀市政府舉當年財政收入1/4的6000萬元,加上白銀公司的自籌資金,總投資2.48億元實施白銀公司銅冶煉制酸系統污染治理改造工程。該項目於2007年4月12日正式竣工投產,開啟了再造一個全新白銀公司的序幕。2007年2月17日,中央領導同志到白銀視察時指示,“要發揮白銀公司加工能力強的優勢,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在更大范圍內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合作”。牢記囑托,白銀人走出甘肅,走出西部,走向世界。

  2009年11月,中央領導同志相繼批示,積極支持白銀棚戶區改造。截至2016年,白銀有色爭取國家及省上資金補助1.22億元,減免各項費用6800萬元,投資14億元完成74.7萬平方米棚戶區改造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8562套,徹底解決了職工住房問題。“沒想到在有生之年還能住上這樣寬敞明亮的樓房。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白銀公司!”退休職工馮躍宗1958年參加工作,全家6口人擠住在19平方米的平房裡,棚戶區改造使他一家終於圓了樓房夢。

  三大使命六個並重

  昔日二氧化硫煙氣污染使白銀成為酸霧之城。白銀公司日益認識到綜合治理污染就是求生存,發展循環經濟就是謀發展,更是國企的社會責任。公司從源頭上治理污染,累計投入環保資金27.6億元,實施39項污染治理和技改工程,形成主體產業清潔生產、二次資源“吃干榨盡”、綠色環保低碳的循環經濟產業鏈,實現增產減污、清潔生產。黃河白銀段水質明顯改善,白銀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每年達330天以上。

  長期以來,白銀公司從未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發生后,白銀公司籌集援助救援資金4123.4萬元,廣大黨員交納特殊黨費127.8萬元,干部職工捐款479.79萬元,70人的預備役應急救援分隊星夜馳援災區。2010年隴南暴發泥石流災害,白銀有色騰出新廠房、辦公樓安置災民,抽調救援隊伍幫助地方恢復秩序,同時積極自救恢復生產。

  2012年甘肅省開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以來,白銀有色作為組長單位累計為會寧、成縣5個鄉鎮25個村直接投入和爭取協調項目資金4449.74萬元,幫助3.8萬多貧困農民脫貧致富,榮獲全省雙聯行動先進單位“民心獎”,連續兩年蟬聯先進組長單位“組織獎”。

  公司進一步完善了“十三五”發展規劃,確定了“1336”發展思路,即:緊緊圍繞高目標引領建設國際知名、國內一流跨國公司這一目標﹔確立三大使命:蹚出一條創新轉型可持續的發展道路、帶出一個團結擔當有戰斗力的領導班子、營造一個進取有為充滿活力的創業氛圍﹔著力打造傳統產業、戰略新興產業和海外業務三大板塊﹔構建傳統產業與戰略新興產業並重、重資產與輕資產並重、國內發展與國際拓展並重、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並重、實體經濟與金融投資貿易並重、生產經營與資本運營並重的“六個並重”發展新業態。到“十三五”末,將公司建設成為以有色金屬產業為基礎,投資、貿易、金融、大數據、現代物流、科研技術服務等多業態、多元化發展的國際知名、國內一流跨國集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6日 13 版)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