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有個科創樣板間(樣本)

談合作、引資金、配產業,鬆江啟迪科技園讓創業更有助力

本報記者 孫小靜
2017年02月17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芳曼

  行駛在G60滬昆高速公路上海鬆江段,距離鬆江新城不遠,一幢幢簡潔而現代的建筑嶄新矗立,“啟迪漕河涇(中山)科技園”的標識十分醒目。

  “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園區時,閑置的廠房旁全是雜草。”啟迪漕河涇科技園總經理徐二偉笑道。然而,改造后僅半年時間,園區入駐率已達95%,都是技術驅動型科技企業,且其中不乏行業領軍企業。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作為科技創新先頭軍和孵化器的科技園區,該如何走好這條路?記者走進啟迪科技園,一探究竟。

  專業團隊帶動轉型升級

  科技園所在的區域,總建筑面積達7萬平方米,原是一個浙江企業家投資建造的生產、辦公基地。然而,由於是傳統制造業,廠房建成后,企業發展不善,基地被空置了。

  2016年上半年,鬆江提出通過科創驅動由“鬆江制造”邁向“鬆江創造”,並推出了“G60上海鬆江科創走廊”的建設方案。鬆江區政府引進清華科技園建設運營方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並攜手臨港集團回購這片閑置廠房,共同建設啟迪漕河涇(中山)科技園。

  作為目前世界上單體最大的大學科技園——清華科技園的“操盤手”,啟迪控股具有20多年的科技服務經驗和創新創業資源。進駐科技園后,啟迪控股分別成立了相關開發公司和運營管理公司,專業開發運營。

  “我們進駐之后,對閑置廠房進行了改造提升,同時通過一場場創新創業服務活動,快速地‘樹形象、立品牌、聚資源’。”徐二偉說。在他們的專業運營下,啟迪科技園的名氣漸漸打開,“最初一周才兩三個電話來詢問,還大多為傳統加工企業。現在一周至少十五六個電話,而且全部是科技創新型企業。”園區運管公司總經理助理陳崗笑言,“這樣的招商規模及質量,通常要兩三年時間。”

  “啟迪控股向來重視科技園區、科技金融、科技實業‘三位一體’,在鬆江這個科技園的發展中,我們導入了清華資源,在環保新能源領域形成‘水陸空三軍’集聚,而且引導了一批源自清華的成果轉化項目落地鬆江。”徐二偉說。啟迪還借助資本紐帶,以“基地+基金”的模式助推園區產業發展,啟迪匯創投基金及雙創母基金將陸續落地園區。

  借力已經布局完成的啟迪全球創新網絡,企業很方便地將業務觸角拓展到全球,從而實現在更廣范圍共享與協同的“集群式創新”。

  貼身服務拓展產品市場

  上海六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劉純堅做技術出身,不善言談,說起進駐啟迪科技園,他直言“選對了”。

  在六聯智能公司4樓的展示室裡,記者看到一個錄音筆大小的黑色盒子,重量僅相當於一顆雞蛋。“這是我們研制的電腦主機,隻要連接上顯示器或電視機,就成了一台電腦。”劉純堅說。還有交通卡大小的電腦主板,以及光盤大小帶投影儀的電腦,方便攜帶,任何白牆都可以當顯示屏。

  記者了解到,六聯智能研發的電腦主板主要供給英特爾、微軟,其研發能力深受兩家大公司的好評,2016年還獲得微軟授予的“全球最佳創新獎”。但除此之外,公司並不會“吆喝”,在國內沒什麼名氣,市場也有限。

  后來,六聯智能想擴大規模,尋找新的廠房。初次與啟迪科技園接觸,劉純堅就被打動了。“其他園區隻談租金多少,隻有啟迪會了解我們的需求,主動提出幫我們宣傳、引進政府產業基金,並開展合作,幫我們完善產業鏈。”

  進駐園區后的半年多時間,六聯智能就申請到了鬆江區科委的科技產業扶持資金200萬元,啟迪控股還牽線搭橋,從北京引進了一家可見光通訊企業,成為六聯智能電子芯片的下游企業。

  除了引資,通過園區的大力宣傳,六聯智能成了鬆江的“明星企業”,前來參觀考察的人絡繹不絕。“啟迪有心幫我們打造產業鏈,讓我們的電腦芯片‘嵌入’更多產品,從而獲得更大收益。”劉純堅說,“最重要的是,啟迪拓寬了我們的視野,改變了我們的理念。”

  先進理念撬動市場資金

  “啟迪科技園的運營,不僅讓閑置廠房轉型成了科創基地,更為鬆江農民集體資產保值增值、科技平台建設,以及用金融杠杆撬動產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思路。”鬆江區政府副區長、鬆江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陳小鋒表示。

  記者了解到,啟迪科技園由三方共同投資,分別為啟迪控股50%、臨港集團25.5%、中山地區農民集體資產24.5%。陳小鋒曾任中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對因城市發展導致失地農民增多的現象深有體會,“將集體資產入股科技園區,可使資產增值,保障了農民的利益。”陳小鋒頗有信心,“投資啟迪科技園,我們的選擇是對的。”

  為幫助創新創業型團隊更快成長,啟迪科技園專門辟出3500平方米的產業樓,用於孵化器建設。其中,與世界500強企業的霍尼韋爾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加速器”,前期已匯集了一批在智能制造、大數據處理、現代物流等領域的高素質項目。同時,由啟迪控股牽頭,聯合一批中外著名分析儀器行業專家,搭建分析儀器產業加速平台,以在鬆江打造分析儀器產業集群。

  科技園運營伊始,啟迪就開始籌備“標配”的創業投資基金,首期規模1億元人民幣,投資於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綠色可持續發展技術等方向的早期項目。“啟迪控股還倡導鬆江區政府出面做引導基金,以撬動大量社會資金助力科技型企業發展。”陳小鋒表示,目前鬆江已成立了產業引導基金,吸引了不少社會資本,“杠杆作用已有顯現”。

  專業的開發運營,讓啟迪科技園成了鬆江科創的“樣板間”,“這樣的科技園應大力發展”,陳小鋒說,目前鬆江區又拿出180畝土地,作為科技園二期發展空間。“我們的設想是,將啟迪科技園打造成鬆江G60科創走廊的主要科創企業承載區、在長三角具有引領作用的科創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17日 10 版)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