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穩居制造大國之首 主要工業品四成左右產量全球第一  

2017年02月17日15: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孫博洋) 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工信部部長苗圩在發布會上介紹了2016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

苗圩表示,2016年,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深入推進,“雙創”和“互聯網+”取得明顯成效,工業和通信業保持平穩運行,結構調整持續優化,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總體規模和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我國穩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和網絡大國地位。500余種主要工業產品中有220多種產量位居世界第一,56家制造企業進入2015年世界500強企業榜單。建成全球最大4G網絡,網民總數從4.57億達到7.31億人,4家企業進入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10名。

二是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一批高端裝備取得突破性進展。“神舟”系列航天飛船成功發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研制成功,ARJ21新型支線客機交付商用,長江三峽升船機刷新世界紀錄,多軸精密重型機床等產品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高鐵、核電、通信設備等具備全球競爭力。

三是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邁出堅實步伐。智能制造水平明顯提升,標准體系架構初步形成,一批核心技術裝備研發應用取得新突破,部分智能制造新模式開始復制推廣,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台快速成長。企業數字化設計工具普及率超過61.8%、關鍵工藝流程數控化率達到45.4%。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扎實推進。

四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和化解過剩產能順利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快速增長,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2015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已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8%左右。機器人及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產業快速增長,新能源汽車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已連續兩年產銷量居全球第一。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