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實體經濟已經筑底? 工信部回應:企穩勢頭在增強

2017年02月17日15: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工信部部長苗圩在發布會上介紹了中國的工業通信業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數據顯示,去年3月份以來,我國工業各月增速都穩定在6%以上,是否能夠說明實體經濟已經筑底?對此,苗圩表示,2016年的工業的主要經濟指標在改善,企穩勢頭在增強,積極因素在增多,總體上可以用緩中趨穩、穩中向好、提質增效三句話來概括。

苗圩還從四組數據上對2106年工業運行情況進行了介紹:

一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從2012年3月份到去年8月份,在延續了54個月負增長的態勢之后,從去年9月份開始由負轉正,到12月份同比上漲5.5%,工業領域通縮壓力得到了極大緩解,提振了企業的未來預期和市場信心,改善了企業盈利能力和資產負債狀況。

二是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去年3月份以來基本上都處在榮枯線50%之上,第四季度每個月都在51%以上,表明制造業擴張動力不斷增強。同時,另一個指數就是新訂單指數,10月、11月、12月分別達到52.8%、53.2%和53.2%,也表明市場在不斷回暖。

三是工業產能利用率,2016年4季度產能綜合利用率達到74.1%,為去年四個季度當中最高的季度。煤炭、鋼鐵產能利用率也在明顯回升,這裡既有去產能的工作效果,也有市場回暖的因素。

四是工業和制造業投資增速連續4個月出現了企穩回升的態勢,結束了之前連續15個月下滑的趨勢。

最后,苗圩還對未來工業運行可能面臨的挑戰進行了分析,他指出,目前,世界經濟復蘇的基礎和市場信心仍然十分脆弱,國內經濟增長的新動能還不夠強大,工業轉型升級依然還有不少障礙,一些積極因素持續向好的基礎還不夠牢固,困難和挑戰仍然不小。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