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適時出台移動轉售業務的正式商用意見

2017年02月17日16: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移動通信轉售試點期已經結束,試點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試點中發現虛擬運營商存在哪些問題,應該如何解決?

1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總工程師張峰在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移動通信轉售在2013年啟動了試點,工信部先后向42家民營企業發放了試點批文,截止到去年年底,累計發展用戶超過4300萬戶,佔移動用戶總數超過3%,直接吸引民間投資超過了30億元,達到31億。

同時還激發了市場活力,繁榮了電信市場。特別是有些轉售企業在資費方面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無漫游費、零月租等多種資費方案,促進了電信市場的競爭,也使電信企業進一步改善服務。

此外,他還指出,移動通信轉售試點還豐富了服務類型,為廣大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和差異化服務,也為下一個階段正式商用做出了有益探索。

關於正式牌照的發放,張峰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對虛擬運營商的監督管理力度,結合實名制整改落實情況,適時出台移動轉售業務的正式商用意見。

對於比較突出的虛擬運營商170號段被不法分子濫用和從事垃圾短信傳播以及通訊信息詐騙的問題,張峰表示,對這個問題的出現,工信部及時在去年4月份出台了《關於加強規范管理 促進移動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對轉售企業、基礎企業以及行業協會和各級監管部門提出了相關要求。

去年11月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防范和打擊通信信息詐騙工作的實施意見》,並開展了專項督察工作。從去年底抽查暗訪情況來看,較去年7月份抽查暗訪的違規比例下降了20個百分點,成效還是明顯的,但仍然需要持續強化,進一步鞏固效果。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