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部長發聲

環保部長答本網記者問:京津冀冬季霧霾怎麼解?

曹瀅
2017年02月17日16: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環保部長答本網記者問:京津冀冬季霧霾怎麼解?

  新華網北京1月7日電(記者 曹瀅)針對去年入冬以來全國多次發生大面積長時間重污染天氣,環保部長陳吉寧6日晚主持召開媒體見面會。陳吉寧說,冬季空氣質量改善幅度非常小,甚至沒有改善,核心問題是進入供暖期后措施不足。

  陳吉寧在回答本網記者有關京津冀冬季嚴重霧霾怎麼解決的問題時說,京津冀地區比較困難的是解決冬季供暖問題。冬季供暖大概新增加30%左右的污染物排放量。從長線來看,還是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問題,必須對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進行比較大的調整,我們才能更好解決大氣污染問題。這需要一段時間。

  供暖方面存在三個問題:一個是京津冀地區熱電聯產程度低,城市供熱基礎設施比較差,大概目前隻有50%。採暖主要是依賴於燃煤鍋爐進行。在一些城市很多小區,一個小區配備一個鍋爐房,一個鍋爐房兩到三台燃煤小鍋爐。這裡面既有管網建設不足的問題,也有地方利益保護的問題。所以熱電聯產項目的潛能還沒有發揮出來。

  第二是小燃煤鍋爐環保設施跟不上,裝備水平低,運行管理水平也差,污染物排放濃度甚至是大電廠的十幾倍,環境影響很大。但如果要讓這些企業去安裝高效的脫硫脫硝設施,在當前的供熱電價下這些企業基本上又沒有辦法承受。這裡面涉及民生供暖問題,不是很容易處理。

  第三個就是農村散煤問題。北方地區用煤量高,全國大概有2億噸散煤,京津冀佔了20%。燒1噸散煤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是電煤的10倍以上。另外,塑料大棚廣泛使用,有些大棚也在用散煤,監管起來更困難。

  我們在考慮跟有關部門配合起來,加強部門合作,從六個方面來強化冬季污染治理:

  一是要加大燃煤鍋爐取締力度。通過加大熱電聯產等方式淘汰分散的小鍋爐。我們的目標,就是20萬人口以上縣城都要實現熱電聯產,今年底淘汰京津冀10噸以下燃煤小鍋爐。

  二是加快推進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的散煤治理。今年10月底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完成禁煤區(京昆高速以東、榮烏高速以北,天津、保定、廊坊與北京接壤區域)替代任務,這個區域不能再燒散煤,要全部完成替代。同時我們也在推動天津、石家庄、濟南、太原、鄭州等市加大“煤改電”“煤改氣”的力度。

  三是加大工業企業冬季錯峰生產力度。工業企業在冬季要為民生讓位。通過加大採暖期工業企業錯峰生產,來抵消採暖期民生上不得不用的供暖帶來新的污染物排放量。錯峰生產不僅可以減少本身的排放,還可以減少由這些企業帶來的產品運輸排放。比如生產一噸鋼鐵要用五倍運輸量。我們這幾年也在抓這項工作,比如2015年、2016年同工信部對冬季水泥錯峰生產做了部署,2016年又對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鑄造、磚瓦窯等提出錯峰生產的要求。

  第四是提高行業排放標准。這麼重的產業結構必須不斷加強污染物排放標准的制定,提高排放標准,讓那些不能達標的企業在這個地區關閉。45米以上煙囪現在基本控制了,目前的主要問題是工廠無組織排放標准不夠嚴,現在正研究鋼鐵廠排放、化工廠排放要加大無組織排放的管控,要制定新的標准,要把這些標准的執行跟排污許可証結合起來。環保部剛公布了兩個重點行業排污許可証方案,就是要把重點企業在線監測、排污許可証以及新的排放標准結合起來落實。

  第五是強化“小散亂污”企業整治。京津冀地區有一大批這樣的小型制造企業,小化工、小家具、小印刷、小水泥、小煤爐、小鍋爐,工業中大量採用揮發性的涂料、油墨等。要劃出重點地區,對重點地區加強監管,逐步清理。

  第六是機動車的事情。這也是大家關心的事情。我們更關心的是高排放車輛監管。什麼車是高排放車?老舊車,一輛車相當於國IV、國V車20-40輛小車排放﹔重型柴油車相當於200輛小車排放,而且很多不達標。要加快在線監控設施建設,隻要路過激光測試,馬上知道什麼車,什麼超標了。加大監控,還是得用技術手段。加快淘汰老舊車,加大對重污染車的監管。要逐步提出新的汽車排放標准,同時加強油品管控。這裡有長線工作,也有一些需要趕緊動起來的,還有一些工作是在已經部署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力度、進一步強化責任。

  在回答媒體記者有關近期石家庄、臨汾等地空氣污染持續爆表的情況時,陳吉寧說,關於石家庄、臨汾,我們也高度關注。長時間的爆表,這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問題,也在具體研究這兩個地區的問題。重污染天氣預警要依法啟動。環保部和各省各地區會商后會發布信息,啟動預警是地方的責任。

  陳吉寧說,督查發現地方應急預案存在兩方面問題:一是針對性不強,地方採取的措施不見得非常有效,有的甚至有“一刀切”問題,科技支撐能力也不夠﹔二是預案的落實不實,環保部要加強督查,一旦發現要“頂格處置”,長時間“爆表”的地區還需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目前環保部正對京津冀“2+18”城市的應急預案進行評估,以提高這些城市應對重污染天氣的能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

  陳吉寧說,冬季重污染問題既需要進一步強化污染治理舉措,也存在氣象條件持續不利的客觀原因。2013年以來,冬季氣象條件總體不利。今年是強厄爾尼諾現象的次年,仍延續了氣候異常的影響,進入秋冬季以來,全球普遍出現異常氣候,多個國家包括基本解決空氣重污染問題的英國、法國、韓國等發達國家,接連發生較高強度、較大范圍的重污染事件。同期,我國也經歷了非常不利的污染氣象條件,尤其是北方地區冷空氣不活躍,強度弱,風速小,溫度明顯偏高。不利氣象條件一方面非常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另一方面有利於PM2.5的二次生成,加劇污染嚴重程度。

  “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涉及社會生活方方面面,需要較長過程,因此大氣污染治理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大氣污染治理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陳吉寧說。

(責編:明雪菲(實習生)、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