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7部長發聲

王軍:一直關注少數企業營改增后稅負有不同程度增加問題

2017年02月17日16: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王軍:一直關注少數企業營改增后稅負有不同程度增加問題

  1月12日,在全國稅務工作會議召開期間,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接受中央新聞媒體記者採訪,就稅制改革和減稅政策發揮的作用,特別是營改增的減稅效應,以及今年的相關工作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在回答關於少數企業營改增后稅負增加問題時,王軍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國家稅務總局聯合財政部相繼發布了多個政策文件,根據企業共性合理訴求,又作出了多個補充規定,並實施了一系列優化服務的措施,所有行業均實現了稅負下降。一些企業營改增后稅負上升的狀況在逐步發生積極變化。2016年5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當月,四大行業中稅負上升的納稅人比例是3.9%。經過稅企雙方共同努力,到7月就降到了2%左右。到2016年11月,四大行業1069萬戶試點納稅人中,就隻有1.5%的納稅人也就是16萬戶左右的企業存在不同程度的稅負上升問題了。

  王軍分析認為,企業稅負波動的表現比較復雜,呈現出結構性變動態勢:在四大行業26個小行業中,有的小行業稅負上升的企業佔比相對多一些,有的少一些,並在變化之中﹔有的企業這個月稅負上升,下個月稅負就下降了﹔在同一個小行業內,有時是這家企業稅負上升,有時是那家企業稅負上升。但稅負上升的程度及額度大多也是呈下降趨勢的。

  王軍表示,企業出現稅負波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投資周期、資本構成、管理情況、政策熟悉程度等多種因素都會產生影響。由於企業情況千差萬別,在統一的稅收政策下確實難以做到所有企業以及企業在所有時段的稅負都是降低的,盡管變化的趨勢是好的,但是,國家稅務總局仍將一如既往高度重視這個問題。2016年12月的營改增數據將在今年1月16日申報期結束后統計出來,國家稅務總局將在全面總結評估營改增情況的同時,組織力量專題對1.5%左右的稅負上升企業開展分析研判。對企業共性合理訴求,將積極配合財政部研究完善營改增政策,及時發文解決有關政策及征管問題。另外,還將持續優化服務,對重點行業和短期稅負上升明顯的企業開展入戶輔導,幫助企業改進內部管理,用好用活營改增及相關稅收政策,讓更多企業獲得營改增紅利。

(責編:明雪菲(實習生)、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