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穩定大局不會改變(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7年02月20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數據顯示,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8456元,較上日上調173點。最近6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先后經歷了連續2天下調、連續4天上調。對此,專家指出,從今年以來總體走勢來看,人民幣匯率穩定性顯然在增強,匯率有升有降的雙向浮動逐漸成為一種常態,市場上一些人鼓吹人民幣要大幅貶值存在明顯的偏向與誤導。應該看到,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經常項目保持順差等良好的基本面都是事實且具有可持續性,這些足以支撐人民幣的穩定大局,市場在這方面應保持理性。

        

  開年以來走勢平穩

  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總體保持了平穩運行的態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浮動彈性顯著增強。根據央行數據,今年截至2月17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總體小幅升值,29個交易日當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有17個交易日升值、12個交易日貶值。

  同時,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1月26日,3個人民幣匯率指數較上年12月末均小幅貶值,但變動幅度不大。1月份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年化波動率為3.51%,低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6.15%的年化波動率。

  “從2017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及一籃子貨幣匯率的走勢來看,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顯然在增強,匯率有升有降的雙向浮動逐漸發展為一種常態。從2015年8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大幅震蕩到近期的平穩運行,這其中體現的是投資者信心的恢復及市場預期的回歸理性。”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鼓吹貶值難以如願

  盡管關於人民幣匯率的理性預期開始回歸,但市場上仍有一些投機者希望擾亂預期,進而從中獲利。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朱雋指出,外匯市場上有些投資者已經在人民幣貶值方向押了不少賭注,他們不希望輸掉,因此也在向市場灌輸一種觀點,說中國會步阿根廷、俄羅斯和埃及等國后塵,即以貨幣大幅貶值來恢復國際收支平衡和穩定,必將經過劇烈調整才能得以重生。

  “應該看到,這些鼓吹人民幣貶值的觀點並未客觀反映市場情況,其說法存在明顯的偏向與誤導。事實上,中國現在的情況與上述國家曾經面臨的情況並不相同,中國的國際收支現狀是基本均衡而非嚴重失衡,經常項目保持順差的形勢也未變。有了這些條件作支撐,人民幣就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必要和基礎,市場在這方面應保持理性。”趙錫軍表示。

  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指出,總體上看,預計2017年中國國際收支狀況仍將保持基本均衡。貨物貿易將持續呈現順差、服務貿易逆差增速可能繼續放緩及投資收益收入將逐步增加,這些將支撐經常賬戶保持順差。資本和金融賬戶預計繼續呈現逆差,但逆差規模會有所收窄。此外,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將朝著均衡收斂,風險總體可控。

  經濟企穩預期向好

  判斷一國貨幣匯率的總體走勢,不能脫離該國經濟走勢這一根本基礎。趙錫軍指出,對人民幣而言,中國經濟發展如何對其穩定與否至關重要。隻要中國經濟能夠繼續企穩向好,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就能獲得有力支撐。

  就目前來看,中國經濟已為人民幣提供了足夠堅強的后盾。2016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7%,增速列全球主要經濟體第一,經濟結構不斷優化。2017年首月,制造業PMI、進出口、CPI及PPI等指標暖意濃濃。

  經濟企穩向好也讓國際社會繼續看好中國。近期,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等陸續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趙錫軍表示,“在宏觀經濟提供充分支撐的基礎上,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推進、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及仍然充足的外匯儲備等因素將進一步鞏固人民幣穩定大局。”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