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去年商務事業穩中向好 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

2017年02月21日10:4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記者孫博洋)今日,國新辦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對外開放等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高虎城表示,2016年商務事業穩中向好,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

高虎城表示,2016年,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商務部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商務事業穩中向好,為國民經濟作出積極貢獻,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流通促消費快速發展,降成本成效明顯。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2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10.4%。初步測算,商貿流通業實現增加值9.6萬億元,增長6.8%。現代物流技術和流通方式加快普及,降低了流通成本,提高了流通效率。全年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14.8%,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網上零售額5.2萬億元,增長26.2%。

二是對外貿易實現回穩向好目標。回穩表現為進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全年進出口24.3萬億元(折3.69萬億美元),下降0.9%,降幅收窄6.1個百分點。向好表現為結構優化。資本品出口增長較快,民營企業、一般貿易出口佔比上升,外貿內生動力增強,質量效益提高。

三是雙向投資進入新階段。利用外資穩定增長。全年實際使用外資8132億元(折1260億美元),增長4.1%。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13%的背景下,充分証明全球資本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全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1.13萬億元(折1701億美元),增長53.7%。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