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去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6成

2017年02月21日10: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記者孫博洋)今日,國新辦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對外開放等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高虎城表示,2016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個百分點,消費動力還在不斷增強。

高虎城表示,自2014年消費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當中的第一驅動力以來,這個狀況已經延續了三年。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情況下,這一變化充分說明我國的經濟結構正在經歷著歷史性的重要轉變,也就是說,朝著進一步擴大內需的方向在轉變。

高虎城介紹說,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持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個百分點,消費動力還在不斷增強。

高虎城指出,當前,我國消費品的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五個重要轉變:

一是消費需求由滿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質轉變。高品質、多功能、智能型的產品日益受到追捧,比如2016年家庭轎車更新換代明顯加快,汽車銷售量超過2800萬輛,同比增長13.7%。

二是消費方式由單純的線下向線上和線下融合發展的轉變。2016年網絡商業零售額增長25.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2.6%。

三是消費品類從商品為主向商品和服務並重轉變。以北京市為例,2016年,服務消費已佔消費總額的45%左右,增速高於商品消費3.5個百分點。

四是消費行為從千人一面向個性、多元轉變。現在更多看到線上線下融合出現新的發展業態,包括一些體驗式的消費,這都是非常體現個性化的總的趨勢。

五是消費理念從講排場、重攀比向綠色節約轉變。

“我國消費市場的新特點和新變化,為我們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內貿流通體制創新、進一步擴大消費,提供了新的機遇。”高虎城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