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有關外資撤離潮的一些說法有失偏頗

2017年02月2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楊曦)今日,商務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16年商務運行的基本情況。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回應記者“1月份FDI出現了明顯的下降,是否印証了中國外資撤離潮這樣的說法?”時表示,有關外資撤離潮的一些說法是“有失偏頗”的,而且僅1月份的吸收外資情況並不足以說明中國吸收外資的大勢。

高虎城表示,近一個時期以來,有關外資撤離潮的一些說法多次成為大家所關注的題目,他認為這種說法是有失偏頗的。“無論從國際經驗還是中國的實際情況看,任何國家的外資,都會隨著經濟發展水平和產業結構的變化而有進有出。我看到近些年來有些產品確實是轉出去了,但是同時也有許多高端產業聚集到中國市場。我想,這就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一個結果。”高虎城說。

高虎城介紹,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中國實際使用外資折合將近1260億美元,為81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1%。其中可以看到,醫藥制造業吸收外資增長55.8%,醫療設備領域增長了95%,高技術服務業增長了86.1%。

高虎城還表示,關於利用外資這個事情,歷來都用一個季度或者更長的走勢來看,很難用年初這一個月的情況來說明一年的走勢,更何況中國的一季度比較特別,春節要麼是在1月份要麼是在2月份,這是中國非常獨特的一個現象,因此這並不足以說明中國吸引外資的大勢。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