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16年對外貿易實現回穩向好目標

2017年02月21日11: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記者孫博洋)今日,國新辦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對外開放等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高虎城表示,2016年對外貿易實現回穩向好目標。

高虎城表示,對外貿易回穩表現為進出口逐季降幅收窄。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全年進出口降幅小於2015年。2016年全國進出口24.3萬億元(折合將近3.7萬億美元),下降0.9%,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6.1個百分點。

二是季度進出口由降轉升,四個季度進出口分別為下降8.1%、下降1.1%、增長0.8%和增長3.8%,走勢是逐漸向好的。

三是國際市場份額企穩回升。上半年國際市場份額為12.8%,前三季度已經回升到13.1%。

四是出口、進口數量全部實現正增長,全年出口數量增長0.1%,進口數量增長3.1%。

高虎城還表示,向好表現為結構優化。主要也有四個方面:

一是商品結構在不斷優化,出口商品從以消費品為主轉向消費品和投資品並重。全年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增長超過5%,高技術含量的航天航空、光電通訊設備增長超過10%。

二是貿易主體在不斷優化,民營企業出口佔比達到46%,提高了0.8個百分點,成為第一大貿易主體。

三是貿易方式在不斷優化,一般貿易出口佔53.8%,提高了0.4個百分點。加工貿易國內增值率達到44.6%,提高了0.6個百分點。

四是新業態成為新動力。試點區域跨境電商進出口1637億元,增長1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出口2039億元,增長16%。四家外貿綜合服務試點企業服務中小企業超過4萬家

“目前,我國外貿正在實現由大到強的歷史性轉變,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外貿發展新的動能”高虎城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