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較快增長 結構更加優化

2017年02月21日11:2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記者孫博洋 孫陽)今日,國新辦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消費、“一帶一路”建設引領對外開放等情況舉行發布會。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高虎城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整體上實現了較快增長,投資結構更加優化。

據高虎城介紹,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整體上實現了較快增長,全年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已經達到170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了44.1%。投資更加優化,實體經濟和新興產業對外投資明顯增多,制造業投資的比重從12.1%上升到18.3%,信息服務業投資比重上升了8個百分點,並購成為主要投資形式,實際交易的金額佔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63%。

高虎城表示,中國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不僅帶動了我國相關產品、裝備、技術和服務“走出去”,推動了國內經濟轉型升級,也有力地促進了世界經濟和東道國經濟增長,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2011年到2015年中國對外投資企業向所在國繳納的各種稅金總額達到1315億美元。2015年末,在境外的中資企業工作的外方員工達到123萬人。

對外投資高速增長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高虎城指出,一些企業開展非主業、非理性的大額對外投資,盲目投資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存在著較大的風險隱患。就此,有關部門果斷採取措施,積極進行引導,並按有關規定對項目的真實性、合規性進行審核,使企業對外投資更加審慎、更趨理性。

高虎城表示,當前,我國已經從商品輸出為主進入商品和資本輸出並重的階段,對外投資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2017年,商務部將不斷提高對外投資便利化水平,改進公共服務,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發揮好對外投資服務國內實體經濟的作用。同時,加強對外磋商合作,為企業對外投資營造良好的國際法律制度環境,合法合規地保護對外投資企業的權益。”高虎城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