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資發放“拖字訣”

農民工工錢成為包工頭討要工程款籌碼

2017年02月23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月初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指出,切實解決好農民工欠薪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和督查,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嚴肅查處欠薪違法行為包括欠薪陳案,堅決打擊惡意欠薪違法犯罪,尤其要堅決解決涉及政府投資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問題。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就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派出督查組,赴部分省區開展實地專項督查。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了解到,歷年“久治難愈”的欠薪現象正出現“潛規則”:包工頭往往最后發放農民工工資,農民工工資成為討要工程款的籌碼。市場秩序緣何難得到規范?破解討薪難“頑疾”的“藥方”何在?記者近日分赴廣西、貴州和福建等地調查。

  “在討2015年的工錢哩”

  1月10日,歲末年初,寒風夾雨,廣西柳州市勞動監察支隊大樓前站滿了討薪的農民工,有人穿著沾有泥漿的工作裝,坐在石凳上等說法。勞動監察人員正忙碌地協調各個案件的當事人。

  46歲的蒙建康是貴州從江縣灣裡村人。“在討2015年的工錢哩,我帶4個人在古亭山旁的樓盤做了4個月木工,一直沒要到工錢,老板從前年拖到去年,再拖到今年。”蒙建康說,他預付另外幾個人的工錢,如今欠錢全是他的。柳州市勞動監察支隊案件調查科趙達君說,就這項目,還有10多人在投訴,欠了16萬多元。

  針對這起欠薪現象,柳州勞動監察部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已多次協調,最終確定由房地產開發商先拿出10萬元,發給農民工,讓他們回家過年。

  一名農民工插話說,除了拖欠工資以外,克扣情況也很多。工程完成后,一些建筑商或包工頭往往以質量不過關等各種名義,層層克扣工人工錢。“扣得不太過分,我們都忍忍算了﹔可有的扣得太過分,我們隻能維權,但很難奏效,即便奏效,也是時間長、代價大。”這名農民工說。

  歲末年初,貴州省貴陽市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多個建筑工地正緊張施工,在雙龍御景新城安置點,施工方拿出工人信息記錄、領取工資記錄等資料。記錄本上,工人們姓名、身份証號、月工資額等信息清楚,最后一欄簽著工人們名字,按了手印。

  勞務商四川永恆建筑勞務有限公司貴州勞務分公司項目經理鄢濤說,分公司有20多個班組、上千名建筑工人,此前曾發生班組長卷走農民工工資現象,因而公司建立了更規范的工資發放制度,比如工程款到位后不再分發給班組長,僅讓他們提供工人工資明細,由分公司與工人當面核對、發放並簽字、按手印確認。

  一些不規范行為仍較為常見。記者在福建省福州市登龍路看到,三四名工人正在鋪設人行道地磚。記者詢問是否簽訂勞動合同時,工人非常詫異,“層層轉包給我們的工程,哪有合同?”這名工人說,工資也不是每月一結,而是春節前統一發放。

  一名勞動監察人士告訴記者,非法轉包、不按月結算工資、不簽訂勞動合同等都是明令禁止的,可這些現象都很普遍。工會系統一名負責人說,農民工工資拖欠有案件數減少但金額上升的趨勢,全國普遍難以做到按月足額發放工資,很多企業平時隻按月發生活費,年底統一結算。

  四川內江的農民工李成彬在柳州市柳東新區一棟高層樓盤裡干活,他和10多個老鄉每人每天工錢200元。“4個月大約有2萬元。每月預發了1500元生活費,年底統一算工錢。”李成彬說,預發工錢是整個行業的操作模式。

  欠薪現象衍生“潛規則”

  欠薪現象正出現“潛規則”。“越來越多包工頭故意將農民工工資放在最后發放,水電、材料費等費用全部支付,甚至利潤都盤算好之后,才願支付農民工工資。”柳州市勞動監察支隊副支隊長彭勝說,越來越多包工頭故意將農民工工資當作“籌碼”,試圖向政府部門施壓,由政府部門幫助向業主或建筑商討要工程款。

  嚴查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一直是各地重點工作之一,但一些地方“年年嚴查年年欠”。多地勞動監察人士認為,已有的規定未嚴格落實是重要原因,一些包工頭甚至將農民工工資當作討工程款的“籌碼”。

  一些規定“有令不行”。一些工程項目建設資金不到位即擅自開工,施工企業壓價競標、墊資施工現象仍較普遍,挂靠承包、層層轉包、自然人承包等問題仍屢禁不絕,一旦資金鏈斷裂,農民工容易成為直接受害者。“欠薪問題多數都被上層鏈條傳導而來,正因為實名制管理、分賬管理、按月支付工資等規定沒有被行業管理部門嚴格查處,導致后面欠薪問題的出現。”一名勞動監察人士說。

  部分規定執行上面臨瓶頸。國家已出台“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等多項規定,但多名基層勞動監察人士認為,這些制度發揮的作用有限。“保証金額度太小,規定要求按企業保証金封頂100萬元左右,但企業可能至少有5個項目正同時開工,保証金遠遠不夠支付農民工工資。”一名勞動監察人士說,隻有完全確認農民工無法拿到工錢,才能申請動用保証金,且程序復雜,需層層審批,不到萬不得已不會動用這一資金。

  從源頭斬斷欠薪之根

  從欠薪行業看,建筑領域依舊是農民工欠薪“高發區”,但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住宿餐飲等行業拖欠工資問題也明顯增多,成為新的欠薪風險源頭。

  事實上,為破解農民工討薪難“頑疾”,各地已進行多方面嘗試,以廣西為例,廣西專門出台新規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制度進行完善,要求擴大需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証金的領域,並建立差異化繳存辦法,試圖遏制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現象。

  但單一的舉措很難根除“討薪難”頑疾。一些勞動監察干部認為,要抓住欠薪問題的“七寸”,宜進一步提升相關部門的重視程度,真正形成合力,並從解決違法分包、拖欠工程款等源頭進行治理。

  首先,在建筑工程領域嚴格落實各項規定,包括實名制、按月發放工資等規定,對違規企業予以重罰,從源頭上消除欠薪隱患。“對工程款與農民工工資進行明確分割,工程款屬經濟糾紛,正本清源,消除建筑工程領域的‘潛規則’。”一名勞動監察人士說。

  其次,一些勞動監察部門感覺力不從心,有待推動各部門形成查處欠薪問題的合力。柳州市勞動監察部門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勞動監察部門在責令欠薪企業改正的情況下,企業拒不理會,可罰款2萬元,勞動監察部門僅此權限,因而每年能協調下來的案件大約隻有60%至70%,所有案件很難單靠勞動監察部門。

  南寧市江南區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陳美杏認為,各個部門需形成合力,如公安部門要嚴肅追究欠薪主體的刑事責任,司法部門要優先、大范圍地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隻有各部門間相互溝通,有效配合,才能提高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的查辦效能。

  另外,進一步提高欠薪主體的違法成本。貴州省貴陽市一住建部門工作人員認為,當前欠薪案件多發的主要原因是違法成本低,一些欠薪行為導致政府投入大量行政資源和成本。各地可一方面根據建設規模准備托底資金,這筆資金由企業拿出,另一方面,通過相關法規條文予以保障,對不誠信企業進行懲戒,如果失信可列入黑名單,參考法院對“老賴”的處理方式,對其欠薪主體的消費進行限制。

  “建立健全建筑市場誠信體系也非常重要。”一名勞動監察人士說,案件顯示,不少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都存在違法分包情況。一些工程層層轉包,最末端的包工頭甚至沒有資質,導致勞動監察部門幫助農民工討薪時,往往遭遇各種復雜境況,建議發揮建筑誠信體系的作用,讓惡意違規、違法分包的建筑商在行業裡難以立足。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此次專項督查顯示了破解農民工討薪難“頑疾”的決心。不少勞動監察人士認為,隻要這一工作得到重視,各項規章制度落到實處,農民工討薪難“頑疾”還是有望得到較大程度遏制的。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