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南油麥菜為啥北京賣不動?前三月菜價五年來最低

於建
2017年02月23日19:4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油麥菜為啥北京賣不動?

  這幾天,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上千噸蔬菜滯銷,為了種上新菜,菜農隻好忍痛將蔬菜砍掉丟棄在地裡。而為了弄清蔬菜滯銷的原因,雲南省農業廳廳長王敏正趕到新發地市場一探究竟。

  這次滯銷的主要是油麥菜。不少雲南菜商都表示近期油麥菜賣不上價,沒人收。王敏正很著急:”菜賣不出去都爛在地裡,有沒有辦法把它弄出去?”

  新發地董事長張玉璽表示,北京是個大都市,其農產品的自給率不到10%,其他90%來自全國各地,其中雲南農產品總的供應量佔11%。那麼,佔比較多的雲南蔬菜為什麼滯銷?新發地統計部部長劉通說,不僅油麥菜在北京有點滯銷了,菜花和豆角也一樣不好賣,“統計發現,今年1月至3月的這段時間,菜價是五年來同期最低的,價格很難反彈,去年到這個時候冬儲菜都賣空了,甚至南方都到北方來收菜﹔今年這個時候儲存的還特別多,現在雲南的新土豆、新洋蔥又都上來了,造成存量過剩。”另外也有商戶表示,雲南的油麥菜棵頭太大了,北京人不喜歡吃大棵頭的,雲南的油麥菜適合銷往廣東。

  張玉璽說:“油麥菜為什麼過剩?去年大家種都掙錢了,然后一股腦兒都去種,就種多了。”他表示,解決之道就是把小農種植組織起來,把利益鏈條拉長,做品牌農業,實現利益最大化,“沒有品牌的農產品,一定賣不出好價錢。”

  雲南省農業廳廳長王敏正也表示,由於農業的進入門檻太低,土地成本低,這樣農業就形成了產量無限擴大、產量大了就開始價格競爭的狀態,“現在的信息還是不靈通,導致農民盲目種植,農民的種植需要指導,更需要政府提供體系。”張玉璽則表示,新發地現在每天都在研究農產品行情,並形成數據和分析報告,這在將來就是農業大數據,會更好地指導中國農業的發展出路。 J180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