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口觀賞魚檢出“神經病”

楊濱
2017年02月23日19:4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口觀賞魚檢出“神經病”

  本報訊(記者楊濱)小心!觀賞魚也會有病毒。記者昨天下午從北京國檢局了解到,通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近日從一批美國進口海水觀賞魚中檢出病毒性神經壞死病(VNN)陽性,這種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動物檢疫疫病名錄》規定的二類動物疫病,還是北京口岸首次檢出。目前,通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根據相關要求,已對這批觀賞魚進行焚燒銷毀處理。

  這批海水觀賞魚來自於我國某從事觀賞魚進口銷售的企業,進口后主要用於展示和觀賞用途,包括神仙魚、隆頭魚、刺尾魚、海金魚4個品種,共245尾。國檢工作人員對魚苗採樣進行重點監測和一般監測,經熒光RT-PCR檢測和序列測定,結果為病毒性神經壞死病毒核酸陽性。為此,國檢人員第一時間對上述貨物進行查驗核對和封存,並根據有關規定對該批魚苗進行焚燒銷毀處理。

  據了解,病毒性神經壞死病毒屬諾達病毒科,這種傳染病具有典型的神經症狀,可導致中樞神經和視網膜組織出現空泡壞死病變,死亡率很高,近年來受感染的魚類品種和受危害程度迅速增加。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針對來自這個國家的觀賞魚,將加強信息收集和風險研判,增加抽採樣密度,保証安全。同時,北京國檢局將進一步加強進境水生動物疫病監測工作,降低該病傳入並危害我國水產養殖業的風險。

  截至2月23日,北京地區共進境動物及動物產品2001批次。其中1月份,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郵檢口岸截獲244批次禁止進境物,共計1.45噸,包括常見的奶酪腸、火腿、多肉植物、海參、燕窩、魚干、植物盆景、胎盤素、原木、含有小麥種子的鼠糧、燕窩、植物栽培介質、果蠅等。

  北京國檢局提醒公眾要增強守法意識,不要從國外郵寄國家明令禁止的物品進境,一些危險物種一旦在我國境內定殖、擴散,將給農林牧漁業生產、生態安全乃至人們身體健康造成難以預計的損失。D044

(責編:孫紅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