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房價降了,就得“救市”?(各抒己見)

劉志強
2017年02月27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二手房價格下跌最敏感、最“痛心”的群體很可能是在去年高位時買進、今后幾年就打算“倒手轉賣”的業主。既然這些人主要是投資投機,那就和其他市場交易一樣,請理性對待價格的正常波動

  

  春天來了,萬物復蘇,去年一路猛漲、紅火異常的合肥樓市卻多了些寒意。有業主反映,二手房每平方米降價4000元都無人問津,二手房跌幅超過10%的也不在少數。也有業內人士表示,春節前后本就是樓市銷售淡季,部分二手房的挂牌價格下降也不能代表合肥樓市整體局面,所謂“暴跌”其實是人為營造出的假象。不管怎樣,確實有個別業主“坐不住”了,甚至提出希望政府“出手救市”。

  業主的“坐不住”可以理解。沒買房時,誰都希望房價低,一旦買到手,誰都希望保值增值。房價一降,最重要的家庭財富眼看縮了水,擱誰身上都不痛快。房地產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既對普通百姓有利,也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房價上漲過快,政府有採取調控措施、穩定市場的責任﹔那麼,房價降了,政府也得出手“救市”嗎?

  仔細觀察此輪合肥樓市降溫,無論從程度上去判斷,還是從原理上分析,都實難發現政府出手的理由。

  首先,降價合乎常理,無需大驚小怪。合肥房價從高位上下跌,是在前期上漲過快基礎上出現的正常回歸。去年房價漲幅較高的合肥、廈門、武漢等地,近年來發展勢頭確實不錯,但城市人口增長、居民收入水平提升等變動並不足以支撐如此高的漲幅。房價一路猛漲,已經消化乃至透支了大量購房需求,即便政府不在去年國慶前后採取調控措施,漲勢照樣會逐步減弱。更何況,政府踩了急剎車,讓投機投資者退場,房價也僅僅是略微回調,既沒有造成樓市暴跌,又能有效滿足更多人住有所居的基本需求,還防止了系統性風險,可謂一舉多得。

  再者,真正剛需無虞,不必過分擔心。有呼吁“救市”的人提出,買賣二手房的都是“剛需”,價格就得穩定。啥叫“剛需”?“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論斷,為“剛需”定了調:剛性需求,就是隻用於或主要用於自住、不將投資功能考慮在內的購房需求。既然是“剛需”,若業主是在去年高位時買了房用於自住,今年不可能轉手就賣﹔如果住個五年、十年再賣掉,屆時房價水平未定,也不用眼下就著急。

  剔除種種可能后不難發現,對二手房價格下跌最敏感、最“痛心”的群體很可能是在去年高位時買進、今后幾年就打算“倒手轉賣”的業主。而他們,往往並不屬於“剛需”,因為短期內的買入、賣出其實就是“炒房”,而“房子不是用來炒的”。既然這些人主要是投資投機,那就和其他市場交易一樣,請理性對待價格的正常波動。房價降了,對一些人來說,不過是算盤落了空,而對真正的剛需者而言,卻是向夢想靠了靠岸吶。

  合肥恐怕不會是今年樓市調整的唯一城市。既然如此,那些前期上漲過快城市,也應預估到房價鬆動下跌帶來的后果,未雨綢繆、仔細甄別、有效應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7日 19 版)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