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改革的同時如何保持穩定?如何解決IPO“堰塞湖”問題?怎麼看待“野蠻人”和“大鱷”?

証監會回應資本市場熱點(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

2017年02月2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王觀)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趙爭平,介紹了協調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方面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市場最期盼的是穩,去年這一點做到了

  “回顧過去一年來的工作,可以概括為3個字:穩、嚴、進。”劉士余說,在經歷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后,市場最期盼的是“穩”。回首2016年,這一點做到了,一是政策預期穩,二是市場運行穩,三是改革步子穩。“嚴”的方面指標准嚴、執行嚴、自身管理嚴,“進”則是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不動搖,堅持問題導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資本市場一系列基礎性的制度等。

  2016年,有280家企業通過首次公開發行(IPO)的審核,248家企業完成IPO,融資1630多億元。上市公司去年再融資募集資金超過1.34萬億元﹔審核通過的並購重組261家,通過並購重組,增加上市公司的資本實力9800多億元﹔新三板方面,去年挂牌企業翻了一番,年底超過了1萬家,當年融資超過1391億元……這些“真金白銀”都實實在在地支持了實體經濟的發展。

  “風平浪靜好行船。”劉士余說,中國資本市場多年的實踐証明,沒有穩定的市場環境,任何改革都無法推進,甚至已經邁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去。如果我們不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不堅持問題導向的改革哲學,那麼資本市場當中長期積累下來的“頑疾”就不可能減少,更談不上根除,資本市場的發展就沒有活力,穩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礎。所以說,改革和穩定是相輔相成的。

  “就改革來講,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關鍵是要走在正確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對,改革、發展、穩定必須是全方位的協調。”劉士余說,就像戴的珍珠項鏈,要有好的珍珠,就是高質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數量要夠,就是上市公司的數量還要增加﹔穿起來的項鏈任何時候戴著好看,那挑的線就要堅固扎實,就是基礎制度要扎實,改革方向要正確﹔珍珠項鏈在夏天是怕汗的,遇汗以后要洗干淨,怕酸、怕鹼,要呵護,那就是資本市場要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檢驗我們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對不對、效果好不好,唯一標准就是看資本市場是否穩定健康發展。資本市場的監管發展在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這是基本原則。”

  大數據時代,資本市場違法違規線索是有記錄的,我們會盯住不放

  關於如何看待IPO與股指的關系、怎樣解決IPO“堰塞湖”的問題,劉士余表示,“從靜態來看,在某一個時點,新股發行增加會影響二級市場的供求關系,但同時也改善了市場的平均市盈率。”劉士余認為,要想長久,就必須有新的公司進來,新的公司進來以后就會增加市場流動性,就會吸引增量資金,因為投資價值在增加,全社會的信心就增強了。

  去年,証監會加大了資本市場IPO審核的力度,增加資本市場上市公司的供給。劉士余說,實踐証明,來自市場共識的這個做法是受市場歡迎的,是有生命力的。“堰塞湖”是大家對排隊公司家數多、進展慢的一個形象稱呼,而“堰塞湖”的數量效應並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資者心理效應更重要。“去年,我們花了很大功夫嚴把IPO公司的質量關、再融資的質量關、並購重組的質量關,加大了發行人、保薦人的責任。過段時間大家可能會看到,証監會還會公布一些有影響力的案子。”

  劉士余認為,証監會的首要任務是監管,第二任務也是監管,第三任務還是監管。這一點不能含糊、不能動搖。通過依法監管、全面監管、從嚴監管,才能維護住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沒有“三公”原則就談不上對投資者權益的保護,沒有“三公”的市場秩序,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就得不到有效保護。

  “‘野蠻人’‘妖精’‘害人精’‘大鱷’,這些人的行為往往是披著合法的外衣,打著制度的擦邊球,在資本市場上巧取豪奪,侵蝕著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劉士余說,隻要把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好了,把市場的“三公”秩序維護好了,掉下去的那幾根羽毛還會長出來的。資本市場任何行為都是有數據記錄的,在現代化分析技術,特別是大數據、雲計算廣為運用的今天,任何人、任何機構在任何時候干的違法違規、坑害中小投資者、破壞市場秩序的行為都是有記錄的。這些線索,無論歷史的還是當下的,我們都會盯住不放。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項重要任務

  截至2016年年底,証券和基金行業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43萬億,其中公募基金超過9萬億,私募資管產品30多萬億。李超表示,証監會將繼續支持和鼓勵那些經營比較規范、能力比較突出、內控比較有力的行業機構,支持和鼓勵他們打造功能齊備,具有核心競爭力,甚至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投資銀行和資產管理機構。

  關於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方星海表示,“根據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准備在境外機構以合資方式參與中國的証券期貨市場方面採取一些措施,包括逐步提高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的股比上限,目的是使國內的証券期貨市場發展得更好。証監會非常願意在國際協議框架下推進雙向對等開放,也願意在這樣的框架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新三板改革是今年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一項重要任務,既要有效監管、守住底線,更要因勢利導、積極作為,把融資、交易這些核心功能進一步提升,讓新三板在量的積累的基礎上實現一個大的質的提升。”趙爭平表示,我們改革的重點就是完善市場分層,通過分層管理,把發行、交易、投資者准入和監管等多方面改革串起來,為眾多挂牌企業提供差異化的制度供給,把市場的積極效用進一步釋放出來,重點去支持那些創新能力強、誠實守信、運作規范、前景廣闊的中小微企業加快發展。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