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彩禮要降,生男生女得一樣(民生觀)

銀 燕
2017年02月27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各地倡導喜事新辦取得一定成果,更長遠要努力去掉其賴以存在的土壤

  連日來,天價彩禮的話題在媒體和社交網站上引起熱議。婚姻本應因真摯的感情而結合,天價彩禮讓愛情和婚姻變得更像是一種交易,失卻了真誠。在一些經濟欠發達的農村地區,動輒十幾萬的彩禮讓許多家庭壓力挺大。

  天價彩禮現象多發生在欠發達農村地區並不偶然。我到農村採訪發現,好多老人對孩子娶媳婦挺憂心的。一些農村家庭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彩禮娶媳婦進門,另一些家庭隻有嫁了女兒拿了高昂的彩禮,才有錢給兒子娶媳婦。娶媳婦為啥總得花一筆錢?表面看是風俗習慣不好,往深了說,還是婚齡女孩少。一家有女百家求,你不給人家給,把這事給架起來了。女孩為啥少?出生比例上就少,女性婚姻一般又瞄准較高一階的人家,願意嫁到富村甚至鎮上、城裡去,留在村裡的就更少了。

  其實,這些年來,我的體會是,男女平等的觀念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男人女人,一樣打工去,一樣掙錢,在家裡都說得起話。說在男女平等上成就顯著,並不夸張。但是,在經濟欠發達的農村地區,情況還是相對落后些。重男輕女的生育觀念、傳宗接代的思想觀念,還有一定市場。出生性別比失衡,一定程度上還是存在的。20年前女孩出生得少,今天可不導致媳婦金貴嘛。既然金貴,爭著搶著,彩禮就高。

  各地政府也在倡導喜事新辦。比如說倡導建立紅白理事會,出台村規民約,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各地也積極開展宣傳教育、因勢利導樹立正確的婚育觀。除了動員村民移風易俗之外,更長遠的是幫助這些地區脫貧致富、在公共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上實行城鄉均等化,增強造血功能,增加吸引力來筑巢引鳳。

  更重要的是,在社會環境中,需要努力破除天價彩禮賴以存在的土壤。男女平等上需要再下點功夫。以農村來說吧,過去有一種說法叫“嫁出去的姑娘潑出去的水”,成了婆家的人了,有不少村,女性對娘家的事務既不享有權利,也不承擔義務。這很容易讓人產生“養女不如兒”的感覺。其實,女兒和兒子一樣,在法定的權利和義務上沒有區別。這個法定的平等權責應該想辦法落實到生活中。

  這非一日之功,但隻有付出努力讓女性和男性更加平等,讓生女兒在一些人心中不再成為一種遺憾,才能使男女比例更加均衡,消除天價彩禮的病根。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