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三五”我國鐵路將增3萬公裡、公路增32萬公裡

2017年02月27日15:5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劉然)2月27日下午,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預計經過“十三五”的努力,我國鐵路運營總裡程將要增加約3萬公裡,其中高鐵增加1.1萬公裡﹔公路增加約32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約3萬公裡﹔萬噸以上的碼頭泊位增加超過300個﹔民用航空機場增加50個以上。

李小鵬介紹,《“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是國家“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的22個國家級重點專項規劃之一。《規劃》由交通運輸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編制,由國務院批准和印發,指導交通運輸行業2016年到2020年的發展。《規劃》首次將拓展交通運輸新領域和新業態作為重要任務,提出要積極引導交通運輸新消費,大力發展交通運輸新經濟,促進交通與物流等產業聯動發展。

他表示,根據《規劃》,在“十三五”期間,交通運輸總投資規模將要達到15萬億人民幣,其中鐵路3.5萬億,公路7.8萬億,民航0.65萬億,水運0.5萬億。預計2017年鐵路要實現8000億元的投資,公路系統要實現1.65萬億的投資,水運還有1500億的投資。其中,經過努力,到2020年我國將要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部分地區和領域率先實現交通運輸現代化。

在回應記者對於《規劃》怎樣體現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李小鵬表示,《規劃》對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部署,關鍵是要堅持網絡化、一體化、智能化、綠色化的發展,要強化政策制度保障。一是要以網絡化布局為基礎,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服務國家戰略實施,發揮網絡效應和規模效應。二是要以一體化服務為根本,強化通道與樞紐、設施與設備的功能銜接,提升運輸服務的連續性和無縫化水平。三是要以智能化管理為手段,推進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運載工具數字化、網絡化以及運營智能化,提高運輸效率、降低運行成本。四是要以綠色化發展為方向,通過結構優化、技術進步、強化管理,推動節能減排、推動資源集約節約利用。五是要以深化改革為保障,加快形成有利於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組織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和法規標准體系。

另外,他還強調,根據《規劃》,2017年交通運輸部將要做好以下十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二是完成好固定資產投資任務﹔三是全力推進扶貧和脫貧攻堅﹔四是積極服務”三大戰略“實施﹔五是深化關鍵領域改革﹔六是加強法制部門建設﹔七是推進智慧交通和綠色交通發展﹔八是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交通運輸便利化﹔九是加強安全生產﹔十是抓好黨的隊伍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責編:劉然、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