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談出租車改革:經營權有償使用將逐步取消

2017年02月27日16:2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 劉然)2月27日下午,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回應出租車改革問題時表示,巡游出租汽車改革,核心問題是出租汽車經營權和利益分配機制,這次改革明確了新增巡游車的經營權一律實行期限制和無償使用,不得變更經營主體。對於現有的出租汽車經營權不得進行炒賣和擅自轉讓,現有的經營權沒有明確具體期限的,或者已經實行了經營權有償使用的,要求各城市政府部門要科學調研、科學制定過渡方案,合理確定經營期限,而且逐步取消經營權有償使用費。

劉小明介紹,在充分調研、充分論証、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去年7月,國務院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出租汽車健康發展的意見》,同時7個部門出台了部令,對網約車進行了規范。交通運輸部在改革的過程中,堅持以乘客為本,堅持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的原則,為了更好地推進出租汽車的改革,在制度設計上按照巡游出租汽車和網絡約出租汽車這兩個分類管理,逐步實現融合發展的過程。

關於巡游出租車的承包金,劉小明認為,“份子錢”不是萬惡之源,而是一種經營方式。如果收高了,可能就產生暴利﹔收合理了,能夠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收低了,行業發展難以持續。所以,關鍵在於份子錢怎麼進行確定。在改革意見中明確了出租汽車經營權的期限制和無償使用。從去年開始,一些城市已經取消了經營權的使用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交通運輸部一直提倡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企業、行業協會共同協商,合理地確定承包費,現在也可以通過互聯網技術,來更好地實現駕駛員和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的利益分擔和風險分擔。所以,在傳統出租汽車改革方面,各地都在不斷地按照相關文件要求推進。

另外,關於網約車的問題,現在66個城市已經發布了實施意見,127個已經征求了意見,正在走法律程序,將要逐步落地。整體上看,現在這些意見有寬、有嚴,但是都在兩個國家文件的框架內,而且這次文件給予了地方人民政府足夠的空間和自主權,各城市人民政府可以結合城市人口情況、交通情況、資源稟賦,來確定出租車發展戰略,制定相應的政策措施。交通資源比較緊張的,從數量上就有所控制﹔交通資源相對比較寬的,就應該比較寬鬆一些。特別是在特大城市、大城市是比較嚴的,到了中小城市是相對比較寬的。我們希望通過優先發展公共交通,以公交為主、適度發展出租車來解決特大城市的問題。同時,對於一些中小城市要更好地發揮網約車比較方便、比較機動的特點,更好地服務於老百姓的出行。

劉小明表示,出租車改革本身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不斷地觀察,各個城市也需要在實踐過程中不斷總結,以滿足人民更好的出行、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適時優化、調整交通相關政策,更好地做好這次出租汽車改革工作。

(責編:劉然、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