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粵北糧倉”對接京東:青年扶貧在行動

2017年02月27日16:37 |
小字號

“粵北糧倉”對接京東:青年扶貧在行動

   “山如屏立當窗見,路似蛇旋隔樹看。”坐落於粵北韶關山區的樂昌市廊田鎮,自古就有“粵北糧倉”的美譽,廊田河水滋潤著山間盆地的萬頃良田,當地生產的美香粘稻米遠近聞名。然而,地處鎮中心的廊田村尚有52戶148人尚未脫貧,這是擺在駐村第一書記黃建平面前的考題。

  “美香粘”的新機遇

  在黃建平看來,廊田當地有連片種植的稻米,美香粘稻米的口感好,品質優異。此外,當地還有香芋、馬蹄、辣椒、甘蔗、大蔥、花生等豐富的特色產品。“粵北糧倉”是廊田的“內勢”,大型互聯網企業競相布局農村市場的“互聯網+”潮流則是“外勢”。如果依托“內勢”打造特色產品,借助“外勢”拓展市場銷路,或許能打開一條新路,幫助貧困村村民增收。當地扶貧工作要“順勢而為”,同時要整合外部資源“借勢發力”。

  2016年6月初,京東集團華南區到廊田村考察調研,黃建平與京東華南區公共事務部負責人康亮一見如故,雙方很快就形成共識,傳統種植的“美香粘”的產品一定有文章可做。考慮到美香粘稻米在全國市場尚未形成知名度,最好的選擇就是利用京東互聯網平台發起眾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引發消費者的關注,聚集購買意向,快速形成品牌效應。

  雙方迅速組成聯合工作小組,共同推動項目落地。考慮到網絡新生代人群的需求特點,項目組邀請業界專業人才深入合作社,對產品的品牌營銷進行策劃設計,使優質產品與網絡消費人群追求時尚、品質感的心理相吻合,讓稻米產品的包裝更具文化底蘊。項目組對美香粘稻米的標准化生產、品控、包裝規格和工藝、物流配送等問題進行了通盤考慮,為眾籌上線做好了各方面准備。

  為了讓城市消費人群有機會更全面地了解當地傳承千年的糧倉文化,並能近距離參與農事體驗,項目組特別設計了“我有一畝田”的土地眾籌認養模式,消費者可以選擇在廊田直接認養一塊稻田,稻田的產出歸消費者所有,全程可追溯。同時,眾籌產品還與樂昌當地旅游資源緊密結合,消費者可享受到家庭套餐、旅游套餐等旅游票務資源,讓消費者可以有機會走進粵北山區,通過體驗加深對地方特色農產品的認同感與好感度。

  青年電商扶貧“領頭雁”

  2016年“10 17”國家扶貧日當天,團廣東省委與京東共建的“廣東青年扶貧館”線上平台正式啟用,“我有一畝田”眾籌項目同期上線,10萬元的眾籌額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順利完成,實現水稻收購加工2萬3千斤,參與眾籌的貧困戶增收15-20%。2017年1月,京東廊田電商服務中心實體店落成,成為當地農特產品上行包裝推廣的集散地,並能為村民網購提供便捷服務,同時承擔起為當地培訓青年電商創業人才的使命。

  黃建平認為,通過與京東的電商合作,廊田進行了“互聯網+”農業眾籌新業態的有益嘗試,整合各地市青農會、對口扶貧地區農產品資源,通過線上、線下營銷推廣,以“訂單農業”的方式促進地方優質農產品流通、銷售,實現消費者直接參與農業生產訂制,有助於形成有效產銷對接。接下來,當地的香芋、馬蹄、辣椒、米酒等特色產品,也將主動順應潮流搭乘互聯網快車更好地“走出來”。

  “我有一畝田”的眾籌項目也探索了“農業眾籌+精准扶貧+生態旅游”的資源整合模式,充分調動了省市有關部門、駐村扶貧干部、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地方致富“領頭雁”等各方面力量參與支持。眾籌項目的推動實現了社交化的農產品精准營銷,消費者在參與公益的同時,除獲得優質產品,還可以通過參與生態旅游體驗當地文化。

  據介紹,團廣東省委大力推動的“領頭雁”農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脫貧三年行動計劃,即著眼於“互聯網+精准扶貧”,以電商促進貧困地區優質特色農產品面向全國的推廣銷售。京東廣東青年扶貧館即是這個計劃的有力支撐。團廣東省委大力倡導的“1+1+1+N+N”模式,即1位農村致富帶頭人+1位駐村干部+1位鄉鎮團干+N位龍頭企業家+N位農科專家,構建一個“領頭雁”農村青年人才互助共享生態圈,助力產業脫貧。

(責編:趙爽、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