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解決共享單車發展問題需多方面共同努力

2017年02月27日17: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王子侯)27日,國新辦就交通運輸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情況舉行了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會上表示,解決好共享單車發展當中的問題,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

對於有記者提出“有人說共享單車是公共素質的‘照妖鏡’,也有人說是公共管理的‘顯微鏡’。如何看待共享單車的前景,以及對亂佔道和亂停車的行為會出台什麼樣的相關政策來規范這樣的行為?”的問題。李小鵬回應,共享單車是城市慢行系統的一種模式創新,實際上也是“互聯網+交通運輸”的一種實現方式。

李小鵬說:“共享單車出現以來,發展總體是好的,但是也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違規停車的問題,再比如說還有人蓄意破壞的問題,另外還有服務維修不到位等一系列問題。”

“由於它對於解決人民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的問題特別見效,所以它一出現就受到了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很多人都嘗試這種新的方式。我想我們應該是積極鼓勵和支持的。” 李小鵬表示,解決好共享單車發展當中的問題,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在政府方面,政府部門要主動作為、超前謀劃、創造條件、加強監管,推動新的事物能夠更好地發展。二是運營企業要遵守城市的有關規定,遵循市場規則,承擔管理責任,特別是做好線下服務,守誠信,提升服務水平。三是使用者也要增強文明意識、遵守交通法規、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共享單車的運行秩序。我相信,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共享單車這個新事物一定能夠發展好,一定能給人民群眾解決出行“最后一公裡”提供更多的方便。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還補充,共享單車是一個好東西,是一個新生事物,因為它綠色,解決“最后一公裡”,又能夠給使用者以好的體驗。“剛才部長說了三個方面:一是政府的治理能力,政府在這方面應該創造條件,加強監管。二是經營者的服務意識,不僅線上體驗好,線下也應該讓單車體驗得更好。所以,在規范管理、及時修理等方面都要工作到位。三是確實也要考慮交通參與者的素質,應該說我們市民素質整體是好的,但是確確實實參差不齊,有極個別不遵守規則、隨停隨放、破壞車輛等問題。正如剛才部長說的,能不能發展好,關鍵靠大家共同努力,好東西做好了,共同努力、共同享受,這也是我們在發展過程裡要倡導的理念。”劉小明說。

(責編:王子侯、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