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年全國外資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三項改革將推進

2017年02月27日18:1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孫陽)2017年2月27日,商務部在京召開全國外資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總結引進外資、自貿試驗區建設等工作,研究分析當前外資形勢,部署2017年工作。商務部部長鐘山出席會議並講話,副部長王受文出席會議。

鐘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商務系統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圍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良好營商環境和培育鞏固引進外資新優勢,強化使命擔當,積極主動作為。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兩次擴充布局,向全國復制推廣了114項創新成果。外資管理體制實現了由“逐案審批”向負面清單管理的重大變革,外資行業准入限制大幅放寬,內陸沿邊開放持續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邊合區等開放平台建設邁上新台階。利用外資實現了穩中有進,四年來,全國累計實際引進外資4894.2億美元,高技術行業引進外資年均增長11.7%。外商投資企業以不足全國各類企業總量的3%,創造了我國近一半的對外貿易、1/5的財政稅收、1/7的城鎮就業,為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也為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作出重要貢獻。

鐘山強調,做好當前外資工作,必須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的判斷上來,必須把行動和工作重點統一到黨中央要求上來。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更加積極主動加強引進外資工作,更好發揮外資企業對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鐘山要求,2017年,全國商務系統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利用外資“三個不會變”的重要思想,切實貫徹落實好國務院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著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等三項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優化外資產業結構、優化外資區域布局、優化招商引資方式,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擔當進取,真抓實干,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確保實現引進外資穩中有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單位代表共129人參加會議。

(責編:孫陽、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