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以更公平、更可持續為目標 推進社保制度改革

2017年03月01日10:3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喬雪峰)國務院新聞辦3月1日上午在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游鈞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發布會上表示,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為目標,深入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

尹蔚民指出,2016年,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銳意改革,扎實工作,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實現了“十三五”的良好開局。

“近年來,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每年城鎮新增就業均超過了1300萬人,主要就業目標處於合理區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大亮點。”尹蔚民表示,我們把就業工作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不斷豐富完善促進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保持了就業局勢的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超額完成了1000萬人的目標任務。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2%,低於4.5%的年度控制目標。重點群體就業平穩推進,創業帶動就業成效明顯,公共就業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

尹蔚民表示,我們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為目標,深入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覆蓋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全面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認真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的精神,推進“三醫聯動”,探索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發揮醫保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的基礎性作用。

尹蔚民表示,積極地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整合,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2015年、2016年連續調整養老、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費率,有效降低了企業成本。近期,又進一步降低了失業保險費率。加快實施了全面參保計劃,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持續擴大,參保人數保持了平穩增長,基金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啟動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工作,推廣社會保障卡的發行和應用,持卡人數達到了9.72億人。

“我國在覆蓋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中取得的成就,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前不久,國際社會保障協會授予中國政府‘杰出社會保障成就獎’。”尹蔚民最后表示,當前,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仍然面臨著艱巨繁重的任務,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著力推進就業創業,深入推進社會保障制度重大改革,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水平,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