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四大因素支撐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17年03月01日10:4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孫陽)國務院新聞辦3月1日上午在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游鈞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產業結構調整不斷深化的情況下,就業局勢保持了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連續四年超過13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都保持在比較低的水平。

尹蔚民認為,主要有四大因素支撐了就業局勢的總體穩定:

第一,經濟持續發展,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重要基礎。雖然我國經濟增速這幾年在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而且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去年GDP增速是6.7%,經濟總量超過74萬億。“十一五”期間GDP增長一個點平均拉動就業100萬人﹔“十二五”期間GDP增長一個點,平均拉動就業170萬人﹔去年GDP增長一個點,拉動就業超過了190萬人。經濟發展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重要前提。

第二,經濟結構在調整,在優化。不同的經濟結構對就業的帶動能力、拉動能力是不同的,特別是第三產業對就業的拉動能力,平均要高出第二產業20%。去年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達到了51.6%,高出第二產業11.8個百分點。所以,經濟結構優化,對於就業的拉動能力明顯增強。

第三,改革持續釋放紅利。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持續轉變政府職能,推進“放管服”改革,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推進以“營改增”為重點的稅收制度改革,同時大力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的技術、新的業態、新的動能在不斷增加,就業形態也是多元化,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也不斷顯現。

第四,積極的就業政策不斷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也不斷完善。我們經過這麼多年的實踐,中國特色的就業政策體系基本建立起來了,大力推行網上服務,公共服務體系從省到社區、鄉鎮,也都是比較完整的。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