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實施並不意味著進入股市

2017年03月01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孫陽)國務院新聞辦3月1日上午在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游鈞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表示,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實施並不意味著入市,進入股市只是養老基金投資的一種選擇,並且由市場機構根據市場狀況來選擇入市的時點。

2015年國務院頒布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2016年底,我們正式啟動了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施工作。首批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約的有七個省,資金規模達到了3600億,資金劃撥也在陸續到位中。同時,我們也評選出養老基金的投資管理機構,包括四家托管行和二十一家投資管理機構。相關配套政策,比如說信息披露、績效考核等政策制度也在制定中,將陸續出台”,游鈞介紹說。

他特別表示,養老基金的投資實施是個逐步過程,是由各地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基金結余狀況和結構狀況,做好基金中長期測算工作,制定委托計劃。所以,具體到啟動實施,各地並不是一個時間點整齊劃一地來實施的。這裡要說明的是,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實施並不意味著入市,進入股市只是養老基金投資的一種選擇,並且由市場機構根據市場狀況來選擇入市的時點。

“養老基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所以最主要考慮的還是基金的安全。我們在啟動這個制度時,就將內部控制、風險准備金等各項控制保証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建立起來了。我們要加大風險管控,同時也要確保基金收益,所以要給予政策支持,提高養老基金的投資收益。總之,我們將多措並舉,來確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游鈞表示。

 

(責編:孫陽、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