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社部:養老保險當期運行平穩 可確保17個月支付

2017年03月01日11:0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喬雪峰)國務院新聞辦3月1日上午在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副部長游鈞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發布會上表示,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要未雨綢繆,進行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採取綜合性措施保障養老保險基金的可持續發展。

尹蔚民從三個層面來進行了闡述:第一,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去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是2.84萬億元,總支出是2.58萬億元,當期結余是26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3.67萬億元,可以確保17個月的支付,這充分說明養老保險當期運行是平穩的。

第二,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的主要問題是統籌地區之間不平衡。現在養老保險是省級統籌,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差異比較大,高的省份,能夠保障50個月的支付,特別困難的省份,當期收不抵支,累計結余也基本上用完,差異比較大。當然這個差異最主要的因素是人口的撫養比不一樣,高的省份人口撫養比10:1,即10人養1人﹔低的省份人口撫養比是1.2:1,負擔是不一樣的。

第三,對養老保險基金可持續運行,確實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關注,必須要採取多種有效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人口老齡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國的養老保險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當時人口撫養比是5:1,現在已經持續下降到2.8:1。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速發展,人口撫養比還會發生變化,所以如果不採取有力的措施,養老保險基金的運行就會出現問題。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