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開啟PPP新模式 中國建筑企業加速轉型升級

2017年03月03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PPP新模式下的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人民網賈興鵬 攝)

 人民網成都3月3日電(賈興鵬)在“新常態”的經濟環境下,傳統企業的轉型升級已勢在必行。然而,如何“轉型”?怎麼“升級”?正考驗著中國建筑企業。日前,人民網記者走進建筑企業,探尋他們的轉型之路。

建筑市場進入到寒冬期?

今年6月即將正式對外開放的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項目,建筑安裝工程投資約69億元,項目建設資金是通過土地出讓方式獲取的,是“中”字號兩大巨頭——中信集團與中建二局組成聯合體投標並中標的。

該項目通過購買天府新區土地,土地出讓款再專項用於本項目建設,支付給總承包單位,此舉開辟了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以投融資帶動總承包的嶄新格局,對此,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正式對外宣告:在2016年,公司投融資+基礎設施項目的營業收入就達34.6億元,佔全年營業收入的28%,作為一家建筑類中央企業,公司成功實現轉型升級並提速明顯。

據了解,“十二五”期間,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共完成合同額842.54億元,完成營業收入387.08億元,實現利潤總額13.14億元。超額完成“十二五”初期合同額和營業收入“雙超百億”的目標。

在這一系列可觀的數字背后,企業是靠什麼實現的利潤?

可以說,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中國經濟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經歷了30多年高強度大規模開發建設后,傳統產業相對飽和,但由於基礎設施等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投資機會大量涌現,對各行各業創新投融資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建筑行業不外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2015年上半年開始,我國房地產市場在庫存量居高和開發投資增速連續下滑的雙重壓力下。房屋新開工面積和建筑業新簽合同額均出現近十年來的首次負增長,整個建筑市場進入到寒冬期。建筑市場的結構則發生明顯變化,政府投資偏向了基礎設施以及養老、文化、旅游、醫療等民生工程,結構調整壓力凸顯。

在整個市場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如何在重重重壓下突出重圍,在整個建筑行業殺出一條血路。

轉變傳統思維 開啟PPP新模式

隨著國家政治經濟環境及國內建筑市場環境的不斷變化,建筑業傳統發展模式與競爭模式難以為繼,使得建筑企業通過轉型升級獲得持續發展的內外在要求越來越迫切。

2015年,中央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要通過實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搶佔事關國家競爭力的戰略制高點。十三五期間要大力推動“供給改革”,而投資體制改革就是要全面推進PPP(公私合作)。

一夜之間,PPP模式悄悄地在各大行業孕育而生。建筑行業的PPP模式利潤則由原來建筑施工的單一利潤變成了建筑上下游多個利潤點的匯集,這樣不僅可以分享項目投資、運營等多個環節的利潤,其質量、效益也可高於傳統施工模式,大大提高行業和企業的利潤空間,並使其盈利更加持續、穩定。

然而參與PPP項目,也給建筑企業帶來了巨大的融資壓力和運營風險,由於產品或服務不能符合政府的要求,有的筑建企業甚至血本無歸。

中建二局西南公司黨委副書記王維民表示,由於PPP模式中建筑企業作為社會資本方要全程參與項目規劃設計、投融資、項目建設和運營管理等項目生命周期管理,使得企業由原來單一的施工承包商向投資商等多重角色轉變。“在這樣的模式下,企業必須得從過去‘為別人建項目’轉變成‘為自己建項目’的思維,這樣才更有助於企業實現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為其轉型升級提供機遇。”

2014至2016年,該公司在六盤水地下綜合管廊、玉溪海綿城市、大董公路以PPP模式進行建設,此舉為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出路。

據了解,2016年以來,該公司已位居“重慶經濟百強企業”第32位,建筑類第2位。截至目前,該公司在施項目已達71個,在施面積有1920萬平方米。

緊扣“一帶一路”經濟圈 實施“走出去”戰略

“建筑企業在轉型升級中一定要從實際出發,結合形勢和市場變化來調整產業結構。”面對未來的發展出路,王維民如是說。

十三五期間,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要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要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繼續實施區域總體發展戰略,實現我國區域經濟布局“三大重點”:推進“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三大戰略。

2015年開始,該公司瞄准這一機遇,施工區域從原有的四川、重慶,大力向湖南、雲南、貴州等地拓展,並開設分公司。

短短2年間,該公司就先后建設了雲南最高樓的昆明西山萬廣場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內十大區域平台之一的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項目﹔“一帶一路”戰略重點項目之一的國家高速公路網G4216雲南省華坪至麗江高速公路項目。另外,還建設了在文化類的代表工程——成都市高新區文化中心項目、成都博物館新館項目﹔助力扶貧開發的代表工程——大坪子至董地一級公路等重大項目。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