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7年全國兩會“財經短評”系列之二:

兩會上二維碼火了 “互聯網+政務服務”前景無限

楊波
2017年03月05日17: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在舉世矚目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式上,小小的二維碼在互聯網上火了。

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紙質版中,首次出現了一個二維碼,用手機掃描這個二維碼,就能看到多媒體版的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指標任務完成情況,音視頻並茂。

每年兩會期間的“部長通道”上,從來都是媒體記者的必爭之地,但今年有了二維碼,記者們不用這麼“拼體力”了。人大新聞組工作人員在“部長通道”旁設置了專門用來收集問題的二維碼,直接掃碼就可以向部長們提問題。在兩會報道前方的記者們反饋:“現在提問不用靠吼,方便!”

一個小小的二維碼,看上去毫不起眼,卻實實在在地提高了溝通效率,提升了服務水平,正所謂用新技術解決了老問題。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提出:“互聯網可以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

在去年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曾說,要讓群眾對政務公開了解像掃二維碼一樣簡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更進一步要求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

我國現在有8億多網民,移動互聯網用戶全球第一,老百姓對微信等軟件的日常使用率也非常之高,應該說,“互聯網+政務服務”大發展的技術條件、群眾基礎已經完全具備。

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門,“門難進、臉難看、踢皮球”一直是老百姓詬病的老大難問題。可以預計,借這次全國兩會二維碼火起來的契機,各級政府也會推出各種實用的電子政務產品,大家隻需點擊一下手機屏幕,就能解決掉各種日常生活的小麻煩、小問題,把習總書記“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指示真正落到實處。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