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財經眼”系列之一:

扎實推進“一帶一路” 為全球發展注入“正能量”

張曉赫
2017年03月06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仲春三月,時針再次進入全球矚目的中國兩會季。全球都在關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將如何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一帶一路”也成為了近期國內外專家、媒體討論最多的熱詞之一。

當下,世界經濟增長持續低迷、“反全球化”暗潮涌動、國際貿易不升反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方案”的下一步計劃是什麼?“一帶一路”倡議可以為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的全球經濟發展增添確定性的正能量嗎?國際社會希望在中國兩會上尋找到答案。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陸上經濟走廊和海上合作支點建設,構建沿線大通關合作機制”“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加強教育、文化、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

隨著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措施在2017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上逐項對外宣布,“中國方案”再次堅定地傳出和平、發展、開放、合作的積極信號,為全球經濟發展送出了“定心丸”。

三年壘土 成果惠及各方

“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離不開3年多來卓有成效的發展。

2013年中國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3年多來,開放的“一帶一路”,朋友圈越做越大,得到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給沿線民眾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到目前為止,中國在沿線20個國家已經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打造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導中國企業“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計投資超過了180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稅收,還有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

這是3月4日,全國政協第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發言人王國慶在回答境外媒體對“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和成就的詢問。三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

這當中,很多企業踐行“一帶一路”戰略,為自己的壯大,也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增添了一抹中國亮色。

2月15日,普華永道發布2016年“一帶一路”戰略下66個國家和地區的資本項目和交易活動的數據。數據顯示,2016年,這些國家和地區的GDP平均增長率為4.6%,超過了新興市場經濟體3.6%的平均增速。同時,平均項目價值較2015年上漲47%,區域內投資項目金額自2013年其一直處於上升態勢。

具體的數字背后,是“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無數個帶動中國與沿線國家基礎實施建設、貿易、投資等方面發展的具體項目落地,更蘊含著共贏發展、心意相通的溫情故事。

“中國的錢拿著不燙手,因為中國不附加任何條件。”這句打動人心的話,出自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總統之口。借助“一帶一路”,更多打破了合作壁壘和附帶條件限制的投資,讓塔吉克斯坦等國有了發展基礎設施、逐步培育市場經濟環境的機會。

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恩裡克·杜塞爾也表示,從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視角來看,中國企業通過基建、港口、公路、核電和水電設施等專業領域的建設,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帶來了極大便利,為該地區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

未來 世界期待參與

近期,從2016年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今年5月份即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從中央部委的2017年工作會議到地方政府的積極對接部署,這些共同向國內外傳遞了一個信號:“一帶一路”建設將繼續推進,並為全球發展帶來更多實惠。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正入務實合作、全面推進的新階段。已經逐漸成為亞歐大陸各經濟體戰略共識的“一帶一路”倡議,也正帶動越來越多的經濟體參與。

旁聽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后,突尼斯駐華大使迪亞·哈立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報告中指出的一些工作重點,其實也是突尼斯國家發展的重點領域,如加大對外投資、發展信息技術。希望加大突尼斯和中國的合作。

5月份即將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提出倡議3年來的最高規格會議。專家普遍認為,前期建設進展超預期,建設成效惠及世界,已經充分展現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巨大潛力和廣闊的前景。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背景下,論壇將對解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發揮重要作用。

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中國設想與沿線經濟體發展訴求對接,催生了一系列自由貿易區合作、次區域經濟合作設想。這既是中國最大的國際責任和歷史擔當,也是中國貢獻給世界的最大確定性。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正步入發展黃金期,在投資合作上至少有三大切入口,即境外合作區的建立,基礎設施的聯通聯動,幫助沿線國家加快其工業化進程。

在展望全球不確定條件下的亞洲經濟前景時,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向人民網記者表示,中國應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各種區域合作推動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亞洲經濟增長增加新動力。 

(責編:楊曦、喬雪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