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二手房市場出現“砍價師”:砍不下價不收費

2017年03月09日18:0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當你買二手房時,如果砍不下來價格,有人來幫你砍。除了幫你砍價,還幫你破解中介套路,規避合同風險,力爭你的利益最大化……”最近,一個名為“親戚買房”的購房平台推出這樣一項“砍價師”的服務,吸引了不少買房人的注意力。

   “砍價師”對於買房人來說,還是新生事物,那麼,他們到底能提供什麼服務?如何收費?和傳統中介有什麼區別呢?

   “底價”基礎上砍4萬

   對於這項服務,常小姐應該算是第一波吃螃蟹的人。

   為了離父母住得近點兒,相互照應方便,常小姐從去年開始在大興黃村一帶看房。今年2月,看好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一居室,位置、樓層、戶型,包括價格都很滿意。

   “這個小區的均價在4.8萬元左右,樓層、朝向好的小戶型價格更貴。我看中的這套一居室,房主報價350萬元,價格確實並不高。中介和我說,這個價是房主的底價,沒有降價空間,因為房主已經定了其他房,著急用錢,才報這個價。”

   在常小姐心裡,即使不砍價,對這個價格,也能接受,但買套房,一分錢都不降,又有點兒不甘心。這時候,很偶然的,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則“砍價師”的短片,號稱可以幫助買房人砍價,砍不下來不收費。

   “我最初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填了聯系方式,沒想到,很快收到了一名砍價師的回復。”

   常小姐向砍價師簡單介紹了自己和房主的情況。砍價師幫她梳理了交易流程和砍價策略,並在簽約那天,以朋友的名義,與常小姐一起坐到了談判桌前。

   最后,砍下了4萬元。4萬元雖然不多,但常小姐對砍價師非常滿意。“除了價格,我更看重他們提供的附加服務,幫我看合同,彌補合同漏洞,把關交易流程。”

   當然,這項服務不是免費的,交易結束后,常小姐按砍價金額的30%,支付了“咨詢費”。

   據了解,按照“砍價師”的服務方式和收費標准,他們最初會指導買房人自己談價格,買房人實在談不下來時,他們再出手,進行二次砍價。砍價成功后, 6萬元以內收取30%﹔6萬至11萬元部分收取40%﹔11萬元以上的部分收取50%作為服務費。如果砍價未成功或買房人未成交,不收取任何費用。

   砍價空間不“壯觀”

   李鵬是為常小姐服務的砍價師,也是“親戚買房”旗下的首席砍價師。

   李鵬2006年大學畢業后,先在一家知名二手中介做經紀人,后來做到店長、集團培訓師的級別,2014年,開始從事海外房產業務,在全球最大的房產經紀公司工作,當時接觸了很多的歐美經紀人,了解到海外的二手房交易是單邊代理制,像律師一樣。之后就萌生了做買房人的代理人業務。機緣巧合下,今年,在“親戚買房”平台做了首位專職的二手房砍價師。

   李鵬介紹,這項業務開展時間不長,目前,他僅僅接了10單,但已經成功砍價8單,其中,砍價最多的一單砍下16萬元。

   “房子在東北二環外,當時房東報價是1480萬元。買房人在面簽前三天約我見了一次面,我了解情況后,先指導買房人自行砍下了80萬元,這部分是不收費的。買房人砍不下來后,我出手,最終又砍下16萬元。並輔助買房人簽署買賣合同、擬定補充條款。”

   回顧這段時間的砍價經歷,李鵬坦言:“最多16萬元的戰績雖然不那麼‘壯觀’,但在現在賣方市場的行情下,進行二次砍價,難度還是很大的。”

   正是因為難,對砍價師的要求也高,不僅要熟練掌握二手房交易流程和各種套路,還要對市場行情、房主心態有一個精准的把握,因此這一行的門檻也比較高。

   “最少要從事房產經紀行業五年以上,有3年以上的店經理經驗。這是基本硬件。”李鵬介紹說。

   挑戰“一手托兩家”

   打出“隻為購房人服務”的砍價師的出現,打破了中介“一手托兩家”的傳統模式。

   “親戚買房”平台首席運營官張睿志介紹推出砍價師的初衷時說:“國內的中介是雙邊代理制,中介一手托兩家,按說應該保証雙方公平。但在目前賣方市場行情下,中介哄好業主,控制房源就能獲得中介費,另外,房價越高,佣金越多。在這種前提下,不可能公平,買房人一直處於弱勢的地位。而美國的單邊代理制,買賣雙方分別委托自己的經紀人,各為其主,隻維護自己代理人的利益。類似於打官司,原告被告各自委托自己的律師,我們覺得還是這種模式更公平一些。於是,就想進行一些嘗試,對標美國的買方經紀人,推出類似的買方顧問,也就是‘二手房砍價師’這個新職業。”

   張睿志解釋,之所以採用二次砍價差價提成的方式,一來是讓買房人放心地使用服務,為效果付費。實際過程中,咨詢把關的價值比砍價的價值大。只是國內還不習慣為咨詢付費,變通一下,讓大家好接受。二來也是從利益上徹底把砍價師和買方捆綁在一起,不用擔心砍價師出工不出力。對於這個新興的行業,張睿志非常看好,按照他們目前的勢頭和發展計劃,預計到年底,將有100位砍價師出現在二手房市場。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