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000元一枚五行幣1年后至少價值400萬元? 別再被騙

2017年04月09日09:1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如果有人告訴你,隻要投資五千元,一年的時間就能賺到至少四百萬。而且對方還會神秘兮兮地告訴你,有這個實力把控這盤投資大棋的,是一位有著傳奇經歷的世界首富,但是這位世界首富卻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親自露面,一切投資主要都是以微信、手機、網絡等來進行。這樣的故事你會相信嗎?今天我們就要告訴您,真有人信。

  家住吉林的馬女士去年剛剛退休,閑下來幫女兒帶帶孩子,退休收入也說得過去,一家人其樂融融。可就在今年初家人發現,馬女士在接觸了一個名叫五行幣的投資項目后整個人都變了。

  不僅是馬女士一家,家住山東的老孟也接觸到了五行幣,一直在家裡務農的老孟生活並不富裕,為了發家致富,他借錢買了三枚五行幣,一枚價格就是五千元錢。

  這就是五行幣,據說純金制造。一面是頭像,刻著張健五行幣字樣,下面有一組數字編號,另一面是些裝飾圖案,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神奇之處。怎麼就能夠5000元買上一枚,一年就能達到400萬元呢?參與者們說,這五行幣可了不得,因為在這背后連帶著的是數字貨幣。

  馬女士和老孟告訴記者,5000元買的可不是五行幣本身,買的是一種資格,這種資格就是每枚五行幣后面附帶的會迅速升值的5000數字貨幣。按照購買時的承諾,五行幣除附帶的數字貨幣每隔兩到三個月就會漲五倍的價,漲價時發行公司就會分紅並贈送新的數字貨幣,參與者拿著贈送來的數字貨幣再投入,這樣一年之內至少操作五次,也就是所謂的五進五出,計算下來后,5000元買到的五行幣靜態收益至少就能達到400萬元。如果買的人多,價漲得再高些,收入還會更高。

  這位推介人員說,數字貨幣將來是大勢所趨,持有的五向幣,就會像持有最初的數字貨幣比特幣一樣,迅速升值。他強調,五行幣是限量版,總共隻發行五億枚,將來要全面替代紙幣,現以購買的人已經數以萬計,物以稀為貴,前景更是不可限量。

  投上五千,一年賺四百萬,三到五年變千萬富翁、億萬富翁,這樣的故事聽起來就是天方夜譚。馬女士和老孟告訴記者,讓他們下決心參與的原因是:推出五行數字貨幣的這個人世界聞名,就是圖像上這個人:張健。

  這就是張健,在五行幣推介人員的口中他是傳奇人物:9歲上大學,12歲破解銀行密碼,被視為奇才秘密培養,精通六國語言。張健有著一串耀眼的名頭,比如說全國十大杰出青年,記者查遍歷年全國十大杰出青年評選結果,根本沒有張健這個人。然而張健最耀眼的名頭是世界首富,記者查証,所謂的世界首富更是子虛烏有。

  這是張健據稱在接受一家電視台採訪時的視頻。

  雲數貿到底是什麼來頭?這是雲數貿公司官網,所有的內容都是在宣傳五行幣,點擊具體信息,防護軟件馬上提示網站包含欺詐信息。公司沒有具體注冊地址,聯系方式隻有電話和微信。根據銀行法,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印制、發售代幣票券。那這個張健有什麼資格發行數字貨幣呢?

  既然怕老百姓知道,怎麼推介人員還大力推銷呢?並且還利用微信、網站大肆渲染,這明顯是自相矛盾。記者採訪的所有參與者都告訴記者,雲數貿公司制定了復雜的推薦、對碰、注冊獎勵制度,簡單說,就是要發展更多的新人掏錢進入。

  繞了半天,說白了其實還是拉人頭。那麼這個神秘的所謂世界首富張健到底是什麼人呢?參與者們說,他們都是通過微信群、QQ群了解五行幣的,從沒見過雲數貿公司的任何人員,自然也沒見過張健。不過微信群中有大量關於張健的資料。

  這是據稱張健在獄中的一段視頻,這也成為了他吹噓的資本。

  看來張健還有另一個名字宋密秋,那他到底是什麼人呢?記者調查發現,宋密秋,1977年生,黑龍江省五常市人,網上所謂的傳奇經歷全為編造。2013年,宋密秋依托雲數貿聯盟網站,組織發展下線,被列入2013年全國十大傳銷案,宋密秋因非法經營案、擾亂市場秩序案,至今還在被警方網上追逃。公安部門工作人員透露,張健,也就是宋密秋操縱的五行幣項目已經引起了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中國政法大學研究員武長海對包括五行幣在內的一批所謂投資項目有著系統研究,他告訴記者,五行幣與數字貨幣毫無關系,就是一場打著數字貨幣旗號進行的騙局。

  武長海說,五行幣實際就是傳銷,但與傳統聚眾洗腦傳銷相比,屬於新出現的微傳銷的一種。所謂微傳銷,就是組織者與被誘騙對象並不見面,依靠智能手機,通過微信群、QQ群、公眾號進行洗腦,輔之以部分線下活動。很多騙局都是由不法分子在境外操縱,隱蔽性強,打擊難度大。記者採訪期間,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對五行幣進行了跟蹤分析,証實了武長海的判斷。

  與傳統傳銷相比,微傳銷洗腦主要是通過社交工具進行,洗腦也就更加瘋狂狡猾。歪曲、篡改黨和國家領導人講話,利用修圖軟件制作、傳播假新聞、假消息。

  武長海說,對於類似的包裝人們很難辨別,導致微傳銷欺騙性更大,已經遠遠超過了傳統傳銷的影響。

  對於這種新型網絡傳銷,武長海認為,已經影響到了正常經濟運行,亟需相關部門加快立法和監控,及時清理整頓。而在這之前更需要的是人們提高辨別能力。

  而對於吉林的馬女士和山東的老孟來說,眼下每天還忙著在微信群、QQ群裡傳播世界首富的最高指示,還在期待著,手裡這幾枚所謂的五行數字貨幣能給他們帶來百萬財富、千萬財富。

  五行幣既沒有貨幣的屬性,也沒有增值的基礎,更沒有得到國家和政府的認可。隻不過像玩游戲虛構的一堆幣而已,想發多少發多少,完全是個人行為。而如果扒一扒雲數貿及其所謂創始人張健的歷史,那更是傳銷行騙的前科累累,從網站推廣高額返利,再到股票原始股、資金盤,現在又是五行幣。仔細觀察五行幣的推廣模式,就會發現和張健之前組織的傳銷騙局驚人相似,吹噓個人形象,虛構實力,誘騙注冊會員、發展下線、獲得獎勵。無論是以往的傳銷還是現在的五行幣,反正換湯不換藥,變的是馬甲,不變的是騙人和傳銷的實質。

(責編:劉然、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