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鋼鐵、煤炭、石油石化等行業扭虧為盈

2017年04月13日16: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賈興鵬)今日,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介紹2017年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時表示,鋼鐵、煤炭、石油石化等行業在去年同期是一個下滑狀態,今年一季度有一個很好的業績,這些行業的回升對央企的效益趨穩向好做了很大的貢獻。

對於扭虧為盈的原因,沈瑩分析認為。一是抓住了大宗商品市場回調的有利機遇,加大生產組織力度。中央企業搶抓市場機遇,在價格回升的時候,加大排產力度,提高生產負荷,抓住市場的窗口期,提高產銷量。

其次得益於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特別是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在2016年取得了很好的進展,化解鋼鐵過剩產能1019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產能3497萬噸,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提高了先進產能的利用效率,穩定了市場的局面,促進了行業健康發展。

三是積極開展重組和調整工作,提高了存量資源的配置效率。沈瑩介紹,去年寶鋼和武鋼進行重組,成立了寶武集團,新集團成立以后可以減少重復建設,同時也減少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效率。煤炭行業去年調整力度也很大,成立了煤炭資源整合平台,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最后是狠抓內部管理、機制改革和精益化管理,激發了經營創效活力。以市場化為導向加快內部“三項制度”改革,以質量效益為中心不斷完善預算、考核、薪酬聯動的激勵約束機制,“眼睛向內”,著力推進精細化管理和降本增效,推動了效益增長。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