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官方回應熱點:雄安新區怎麼建?哪些央企會遷入?

李金磊
2017年04月14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國資委、海關總署13日分別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了一系列經濟熱點問題:雄安新區建設有哪些具體舉措?哪些央企會遷到雄安新區?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如何?美國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有何影響?這些熱點問題都有了答案。

  4月5日,從高空俯瞰河北容城。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雄安新區建設具體有哪些舉措?

  在回應雄安新區建設有哪些具體措施時,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謀劃好、建設好雄安新區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匯聚各方資源。

  嚴鵬程透露,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推動相關規劃編制。高標准高質量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二是推動創新要素集聚。下一步把創新驅動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努力打造創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三是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新區建設﹔四是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在專項規劃實施、重大項目布局和資金安排上,對新區相關交通、生態、水利、能源、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給予支持。

  打開地圖可以搜到雄安新區。來自地圖截圖

  哪些央企確定會遷到雄安新區?

  對於哪些中央企業已經確定會遷移到雄安新區的問題,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回應稱:“中央企業要帶頭執行國家的重要戰略部署,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我們積極支持中央企業按照雄安新區的發展規劃,積極做產業對接,特別是在新區的有序建設開發過程中,發揮中央企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作用。”

  沈瑩表示,國資委將做好中央企業的引導、指導工作,讓中央企業在落實好國家的重大戰略部署中發揮應有的作用,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目前已經幾十家央企表態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眾多央企提出爭當中央企業投身雄安新區建設的排頭兵和先行者。如,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4月7日發布消息稱,以遷企入畿的實際行動呼應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資料圖:購房人在樓盤看沙盤並咨詢售樓工作人員。中新社發 湯彥俊 攝

  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形勢如何?

  “我們初步判斷,一季度我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嚴鵬程說,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延續了去年三季度以來的良好勢頭,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嚴鵬程表示,市場預期持續改善,微觀活力繼續增強﹔市場用工需求回暖,就業保持總體穩定﹔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外需整體有所改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和財政收入增長較快,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從官方公布的數據來看,一些實物量指標和先導指標回升轉好,一季度全社會用電量約1.4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9%﹔鐵路貨運量增長15.3%。3月份制造業PMI為51.8%,連續6個月保持在51%以上。

  資料圖:人民幣和美元。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美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有啥影響?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回應稱,中美經貿關系本質是互利共贏的,雙方已相互成為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兩國人民都從中受益良多。

  黃頌平表示,今年以來,中美雙邊經貿往來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第一季度中美雙邊貨物貿易增長21.3%,願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拓展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讓兩國人民從中美關系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

  黃頌平透露,中美雙方確定一個為期100天的對話過程,來討論中美兩國貿易問題。雙方通過增加溝通、交流,有利於推動中美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

(責編:楊茗涵(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