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季度我國稅收同比增長11.8%

稅收賬本晒出經濟新亮點(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

本報記者  吳秋余
2017年04月21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郭祥

  4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新聞通報會,介紹一季度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營改增試點進展、便民辦稅新舉措等方面情況。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33317億元(已扣減出口退稅),比上年同期增長11.8%,一系列稅收數據反映出經濟企穩向好態勢明顯,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成效顯現。

  現代服務業稅收增長強勁,實體經濟情況好轉

  “一季度稅收收入增長較快,主要是受PPI等與稅收關聯度高的經濟指標上漲帶動,而不斷變化的稅收數據,也反映出一季度經濟發展中的新亮點。”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分析表示,從不同行業的稅收結構來看,一季度第二產業稅收收入增長15.7%,反映實體經濟情況好轉,第三產業稅收收入佔比達到55.7%,顯示經濟結構不斷優化。

  其中,現代服務業稅收增長強勁,顯示經濟結構轉型進一步取得成效:一季度第三產業稅收收入佔比超過第二產業11.6個百分點,“尤其是現代服務業中互聯網服務、信息技術服務等信息產業蓬勃發展,稅收收入分別增長61.4%和42.1%。”鄭小英說。

  與此同時,第二產業稅收增長加快,表明實體經濟情況好轉:一季度第二產業稅收收入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個百分點,其中高端裝備制造業稅收繼續較快增長,通用設備、汽車、通信設備制造業稅收收入分別增長24.1%、18.9%和17.1%。“這反映市場環境趨好,供求關系改善,實體經濟情況好轉。”鄭小英分析說。

  數據還顯示,重點區域稅收增勢較好,體現國家戰略實施效果明顯:一季度,京津冀地區稅收收入增長17.1%,比全國平均增幅高5.3個百分點,長江經濟帶11個省市中有7個省市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互聯網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行業稅收收入分別增長44.8%和56.6%。

  營改增累計減稅超1.2萬億元,再推十大新舉措

  去年5月1日,我國在建筑、房地產、金融和生活服務業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試點,實現了增值稅的全覆蓋。改革成效如何?還有哪些新的舉措?

  數據顯示,自2012年1月實施營改增試點算起至今年2月,減稅總規模累計已超過1.2萬億元,共涉及近1600萬戶企業納稅人、1000萬自然人納稅人和超過2萬億元的營業稅收入改征增值稅,而將銀行、保險、証券等金融業務全面納入征收增值稅范圍,在國際上具有開創性意義。

  除直接減稅效應外,營改增還帶來了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財稅體制改革、規范市場運行秩序等多重積極效應。

  在營改增一周年即將到來之際,稅務總局再次推出10項征管新措施,進一步減輕納稅人稅收負擔,簡化征管流程,降低納稅人辦稅成本。

  “建筑業是營改增過程中一個影響非常大的行業,也是我們重點關注的行業。”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介紹,此次出台的征管舉措,對納稅人銷售自產貨物同時提供建筑、安裝服務的,允許分別核算銷售額,分別適用稅率或征收率,進一步減輕建筑企業稅收負擔。此外,還明確了電梯企業安裝服務的計稅方式,電梯企業銷售電梯並提供安裝服務和客戶別處採購電梯后委托其安裝,安裝服務都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對電梯進行日常清潔、潤滑等保養服務,按現代服務業適用6%的低檔稅率計稅。

  同時,為最大限度便利納稅人,征管舉措縮短了辦理增值稅專用發票最高開票限額的審批時限,在實行實名辦稅的地區,已完成實名信息採集的納稅人,申請限額不超過十萬元的,主管國稅機關由此前20個工作日內辦結,提速至2個工作日內辦結,有條件的主管國稅機關即時辦結。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新的征管舉措,今年6月1日起,建筑業小規模納稅人將可以自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而不必像以前那樣再去稅務機關申請代開發票,極大方便了納稅人發票開具使用。“小規模納稅人提供建筑服務、銷售貨物時,可以直接通過增值稅發票管理新系統自行開具。”林楓說。

  守信納稅人佔比逐年提高,70.9萬戶企業成A級納稅人

  近年來,為提高稅法遵從度,有效震懾涉稅違法行為,稅務部門大力推行稅收違法“黑名單”和納稅信用等級評價制度,並通過實施多部門的聯合懲戒,讓納稅人一處失信、處處受制。

  按照修訂后的《重大稅收違法案件信息公布辦法》規定,企業一旦登上“黑名單”將多方面受限,比如出國出境、就任職務、申請政府用地、政府採購等。一季度,公安部門已辦理阻止欠稅人出境邊控信息928人次,實際阻止出境64人次﹔1716名“黑名單”當事人被工商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限制擔任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及經理職務﹔1954戶“黑名單”當事人被限制取得政府供應土地,實際申請未獲批准企業共6家﹔另外有2062戶“黑名單”當事人在政府採購中受限,其中52戶企業3年內被禁止參加政府採購活動。

  不僅如此,“黑名單”上當事人的有關經濟行為也會受到嚴重影響。一季度共有2126戶“黑名單”當事人無法正常進行融資授信,還有1719戶經營行為受到証券監督管理部門限制。

  與此同時,納稅信用等級制度有效激勵了守信納稅人,納稅人對納稅信用的重視程度日益提高,自律意識不斷增強。

  “依據納稅人信用歷史信息等內容,我們將納稅人的信用等級從高到低分為A、B、C、D四級,去年在符合條件的882萬戶納稅人中評出A級納稅人70.9萬戶,佔8.04%。”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張維華介紹說,從2014年至2016年,我國A級納稅人數量分別為65.3萬戶、70.2萬戶和70.9萬戶,佔比分別為7.65%、7.9%和8.04%,呈逐年遞增態勢,去年B級納稅人為654.3萬戶,佔74.18%,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而信用較差的C級、D級納稅人佔比明顯減少,去年C級納稅人較2015年度減少了102.9萬戶,佔比下降11個百分點。

  據了解,稅務總局近期還將試行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通過信用累積的變化,動態反映納稅人信用狀況,持續提升個體工商戶誠信意識,讓守信者一路綠燈、失信者處處受限。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1日 10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