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高鐵首次跨省調價 你回家的票貴了嗎?

2017年04月21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高鐵今日起首次跨省調價。從4月21日起,東南沿海的車票價格根據各班次的客流情況進行差異化調整,從此告別“一刀切”。

東南沿海高鐵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寧波、寧波至深圳三段組成,全長1600多公裡。此次調價受到影響的線路是時速200-250公裡的動車組高鐵(D字頭)部分票價,而滬杭、杭甬段時速300公裡的高鐵動車組票價不在調整范圍。

你最關心的:票價貴了還是便宜了?

據一財網4月12日報道,多路段調價后票價上漲。滬杭段一等座上調51%,二等座上調14.3%。杭甬段上調幅度最小,一等座上調13.7%,二等座上調12.5%。而寧波至深圳段一等座普遍漲幅超50%,二等座漲幅則在16%-20%左右。

但此次票價調整也不全是漲價,而是根據各車次的客流狀況,差異化定價,有漲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鐵票價為例,調整前二等座票價為89.5元,調整后同樣區間,D3108次為107元,漲幅19.6%﹔D2342次為102元,漲幅14%﹔D2350次為85元,下調5%﹔D7406次為73元,下調18.4%。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普遍來看,繁忙車次、高檔席位、短途票價上調居多,而上座率相對較低的早班車次票價有所下調。

為什麼要調價?

據人民日報4月12日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價格低是東南沿海線路虧損的原因之一。東南沿海高鐵長期執行國家1997年批復的高等級快速軟座票價標准,明顯低於同區段公路票價。該負責人介紹,寧波至廈門段,公路運行13.5小時,票價312元,高鐵運行5.5小時,票價僅250元﹔廈門至深圳,公路運行8小時,票價372元,高鐵運行3.5小時,票價僅150元。

調價一方面可以提高鐵路對市場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可以使鐵路行業的收入預期與經營環境有所改善。

對於乘客來說,如果對價格比較敏感但對時間要求不高,可以避開高峰時段,降低出行成本。而對時間敏感的乘客,可以像選機票一樣選擇更合適也更貴的班次。

漲幅是否合理?

據《中國經濟周刊》4月17日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鐵路專家王夢恕表示,東南沿海鐵路屬於混合制鐵路,而非國有干線鐵路。此次調價並不合理,漲價幅度過高。王夢恕還表示,盈利應該通過提高客流量來增加效益,而不是提高票價,不能打著提高服務水平的幌子要求提價。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趙堅教授則認為,鐵路的基礎建設、運營成本很高,目前國有高速鐵路的定價為每人每公裡0.43∼0.45元,東南沿海鐵路調價后的票價與上述標准相比,還要低0.1元左右。他還表示,鐵路票價應該由市場來決定,某些地方如完全進行市場化調節,票價應該更高,甚至比機票價格更高。

此次跨省調價,是中國鐵路總公司自2016年獲得高鐵車票定價權后,第二次調整車票價格。據人民日報3月23日報道,鐵路總公司曾回應,將嚴格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指導相關鐵路運輸企業逐步建立和完善票價體系。同時,將進一步加強對鐵路運輸企業的監督管理,確保票價調整依法合規。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