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IMF緣何上調中國增長預期(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7年04月24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3日,江西省對接“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首趟進口中歐班列順利抵達贛州港。該趟班列共裝載38個集裝箱的貨物,從俄羅斯坎斯克,通過260多公裡汽運到巴扎伊哈站裝火車,經滿洲裡到贛州港,鐵路運行7000余公裡。
  楊小明攝(人民視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副主任馬克斯·羅德勞爾近日表示,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已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1月份預測的6.5%上調至6.6%。鑒於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IMF未來很可能會進一步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對此,專家指出,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所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未來,包括貿易、投資及“一帶一路”等多個方面,中國還將會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會。

  

  年均貢獻率超三成

  近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數據顯示,按照2010年美元不變價計算,2011年到2015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28.6%、31.7%、32.5%、29.7%、30.0%,年均貢獻率超過30%。2016年,中國的貢獻率再創新高,達到33.2%,繼續穩居全球首位。

  “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所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這一成績的實現有賴於中國經濟扎實的基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長期以來保持穩定的中高速增長,並不斷以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這一過程中所產生的巨大需求和供給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今年,中國的貢獻依舊不會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有望超過6.5%的經濟增速等都將是重要保障。”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2017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中的積極因素繼續增多,中國有信心實現今年經濟增長6.5%左右的預期目標,這將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在近日於美國華盛頓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說。

  貿易投資機會不斷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拉動作用,在貿易、投資等領域有著突出體現。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中國吸收外資則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近10年中國對外投資年均增長超25%,連續5年居世界三甲之列。

  “未來,中國還將會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會。今年一季度中國出口增長14.8%,進口增長31.1%,在全球經濟復蘇態勢向好、中國外貿結構不斷優化的背景下,中國進出口將有望保持良好發展態勢,這對於全球貿易增長、世界經濟復蘇是重大利好。”張建平說。

  近日,世界銀行報告認為,中國經濟有序轉型,是東亞地區經濟保持穩健增長的重要因素。在中期內,中國經濟轉型將為其他國家創造更多出口機會。數據顯示,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游將達到7億人次。

  華爾街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從低收入國家轉變為中等收入國家是全球經濟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經濟轉型。盡管面臨挑戰,但仍有理由相信中國最終能成功轉型為高附加值制造業和服務業大國,為全球投資者繼續提供大量投資機會。

  “一帶一路”惠及全球

  談及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一帶一路”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國家行政學院發展戰略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楊正位指出,“一帶一路”建設開展3年多來,成為向心力越來越強的國際合作平台、受歡迎度越來越高的全球公共產品。近幾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持續增長,已與56個沿線國家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一大批項目加快推進。這些務實合作舉措,有力地推動了經濟全球化持續健康發展。

  英國劍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研究教授和創意主任彼得·諾蘭認為,“一帶一路”能夠匯聚起很多國家,它不僅影響到沿線國家,還會輻射到沒有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基礎設施投資巨大,這對所有人都是有好處的。

  張建平表示,“一帶一路”強調共贏,沿線很多國家有基建、民生等改善需求,而中國則在這些方面有優勢,通過合作,共同挖掘貿易、投資等潛力,全球經濟將因此受益。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行,此次論壇上,肯定會有更多的政策得到落實,許多具體的項目對接得到推進,這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惠及更多國家。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