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貨走出去洋貨拉進來 2020年成都中歐班列增至2000列

2017年04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4月17日,成都至波蘭羅茲的中歐班列正滿載中國貨緩緩行駛。(人民網賈興鵬 攝)

人民網成都4月24日電(賈興鵬)成都溫江培育的人參榕、發財樹,搭乘中歐班列,僅13天便抵達荷蘭蒂爾堡,成為當地人辦公桌上的一道景觀﹔德國紐倫堡制造的路虎,一名成都人從下單到拿到車,通過中歐班列,僅需要25天,便能開著車出現在成都的街頭……

借助中歐班列,成都的對外經貿觸角正輻射中亞乃至歐洲全境,國貨走出去洋貨拉進來,成都正成為新崛起的國際物流貿易橋頭堡。

“以前需要35天,現在僅需要15天就能到歐洲,節省了一大半時間。”四川禾晟進出口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高雲飛表示,對於花木等活物,物流運輸時間對存活率至關重要。

2016年底,來自四川溫江的花卉苗木首次搭乘中歐班列,僅13天便抵達荷蘭,開啟了我國花卉苗木通過鐵路運輸出口歐洲的先河。過去,花木運往歐洲需從福建海運出關,需要30天左右時間,保証這麼長時間的花卉苗木存活一直是讓商家困擾的瓶頸問題,而飛機運輸雖然較快,但運量小且費用高昂,也不是合適的選擇,如今有了中歐班列成本低廉、時間隻需半月不到的快速鐵路,亞洲東南端的溫熱帶種植的花木終於能大量遠嫁萬裡之外的北歐,中式的盆栽植入歐式的庭院之中。

據悉,由於中歐班列駛出境外后無法實現供電,為了運輸期間的花木保鮮,成都班列公司還委托集裝箱廠商專門為這批花木量身定制了恆溫冷藏櫃,這也是我國第一個運送花木的專用集裝箱櫃。這個恆溫集裝箱可以通過遠程控制,在電腦或手機上對箱內溫度、氧氣濃度進行調節。

4月17日,成都鐵路口岸,幾輛德國制造的路虎車,搭乘中歐班列,來到了成都。2015年2月,成都在繼重慶之后獲批建設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徹底打破了過去幾十年來四川省進口汽車從天津或上海轉運的歷史。據介紹,從去年起,已經有200多輛路虎、賓利禾寶馬通過中歐班列進口道成都。口岸工作人員介紹,今年的目標是2000輛。

今年3月,中歐班列(成都至莫斯科)開始雙向開行,實現“成都造”與“俄羅斯造”的交換。中歐班列這條國際物流大通道的雙向穩定運行,促進了“成都造”赴歐、“歐洲造”赴蓉的雙向貿易往來。歐洲商品正通過中歐班列源源不斷地運往成都。此外,南線自去年9月成都至伊斯坦布爾的測試班列順利開行后,今年5月也將進入市場。

2013年4月26日,中歐班列(成都至羅茲)在成都青白江正式首發,從此按照每周一班的頻率定期發運到波蘭羅茲,由此掀開成都向西拓展對外開放大通道、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的新篇章。2015年8月16日,廈門、深圳、寧波、昆明、南寧、上海、武漢、廣州等國內樞紐城市至成都的互聯互通班列相繼開通,中歐班列(成都至羅茲)的國內市場腹地大幅拓展﹔2015年,班列開行趟數翻番,全年開行達到103列。2015年10月、2016年3月,德國紐倫堡、荷蘭蒂爾堡站點相繼開通,國際市場腹地得以迅速向歐洲樞紐城市拓展延伸。

2016年,我國開通的首條南線(成都至伊斯坦布爾)中歐班列完成測試,中歐班列(成都至歐洲)開行數量激增至460列,佔據全國中歐班列開行總數的四分之一。數據顯示,從13年至17年整4年時間,成都開出中歐班列實現了“天天一班”的夢想,甚至於一天兩班、三班。

今年3月1日,中歐班列成都至歐洲北線(成都至白俄羅斯)定制班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首發,12天就終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宣告中歐班列成都至歐洲北線通道的正式開通,至此,成都走向歐洲的北、中、南三線格局初步形成。

借助中歐班列,成都對外經貿觸角正輻射中亞乃至歐洲全境,作為內陸口岸的優勢地位正逐步突顯。成都鐵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今年計劃,成都將開行國際班列1000列以上。而到2020年,成都力爭將中歐班列開行量增加到2000列。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